Thursday, August 30, 2007

這是什麼樹啊??


這次爸媽來美國, 因為菜湯不用上班, 得以陪他們出去散步。 媽媽有一天說要帶相機出門, 因為他們發現有一棵很好看的樹很喜歡, 希望照相留念。

到底是什麼樹啊? 我和PHOTODOG每天散步怎麼不覺得有看到好看的啊? 於是乎爸就指了那棵樹給我看。 嗯嗯, 大約三層樓高的樹, 葉子綠油油尖尖的, 開滿了桃紅色像小刷子的花, 還有大大小小的果實, 的確長的很奇怪。 不過蜜蜂和蜂鳥倒是很愛這棵樹, 可以看到一堆蜜蜂忙忙碌碌的飛近飛出的採蜜。

因為老爸喜歡拈花惹草, 所以特別幫他買了一本厚達一千頁的植物圖鑑, 可是他老花眼, 所以就要我去把這棵樹的名子給找出來。

我翻啊翻的, 找到一種叫做SOUTHERN RATA的樹, 紐西蘭專有的, 看起來似乎跟那神秘的樹很像, 可是有有一點不確。 網路上找到的資料是說, OPOSSUM特別愛吃這棵樹的樹葉, 所以後來每天傍晚散步到那棵樹的時候, PHOTODOG都說看仔細一點, 搞不好滿樹都是OPOSSUM也不一定。

PHOTODOG除了愛玩飛盤之外, 還有一個嗜好, 就是不管什麼事情都喜歡追根究底。 今天事情有重大進展, 他發現這棵樹其實不是RATA, 而是Eucalyptus ficifolia (red flowering gum), 澳洲的植物。

我們在網路上發現一個人JANA也有同樣的問題, 他說他鄰居家有種兩棵這樣的樹, 一棵是開桃紅色的花, 另一棵則是開橘色的花, 她的鄰居也不知道那是什麼樹, 覺得那些樹很討厭, 因為它們的果實會分泌一種黏液, 所以每次掉在停在樹下的車子上都很難清洗。

JANA畫的圖, 他真是畫的好極了, 一看就知道那是我家附近的同一種樹。
(http://janabouc.wordpress.com/2006/08/27/what-kind-of-tree-am-i/)

有些人說這種樹本來就是澳洲特有種, 不該長在美洲, 所以雖然蜜蜂和蜂鳥喜歡吃它的蜜, 可是其他的小動物不能消化它葉子裡的有毒物質, 對生態不好。

這是JANA照的圖片, 是比較少見的橘色品種。

不過站在欣賞的角度上, 這棵樹的確很漂亮, 大家覺得呢?

6 comments:

  1. 這種樹真的很漂亮耶
    我也每每都叫不出名字來
    德州也很多這種樹
    有白的有粉的
    有時候一整排的栽種真的很美麗很壯觀
    我也會忍不住的拿相機去拍呢:)

    ReplyDelete
  2. mi你住在德州, 那裡的植物應該跟加州很不一樣喔。 對了, 我家其實不是住在山區啦, 只是附近有一條小溪, 所以比較容易有小動物吧。 要不是那天熬夜看月亮, 我也不知道居然會有臭鼬。

    ReplyDelete
  3. 不用上班真好..有時間散步欣賞大自然的美.悠悠哉哉 ..我也想放假 ^"^....

    ReplyDelete
  4. Additional info for snoopy dad:

    Eucalyptus ficifolia has officially been renamed "Corymbia ficifolia". I believe this is the one in Fremont.

    It is said to be easy to germinate from seeds. However, it takes 7 years to start flowering; and the flowers of the baby tree are not guaranteed to be red.

    A very similar tree is the Eucalyptus leucoxylon rosea. It also has red flowers, and is more reliable for humid places like Taiwan than the ficifolia tree in Fremont.

    http://asgap.org.au/APOL31/sep03-2.html

    ReplyDelete
  5. 就直接翻譯,稱它為紅花膠樹 (red flowering gum)吧!

    我們對它拍照的時候,花剛開,滿樹的花苞待發,已經很吸引人了,不知後來整棵樹開滿了花,是何模樣。

    果實會滴出膠來?沒注意到妳家附近那棵樹會如此耶。我還想在新竹,培育成未來家園的行道樹呢。 snoopy dad

    ReplyDelete
  6. 這棵樹不但壯碩,粉紅色的花點綴在其中更顯嬌豔。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