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28, 2008

butterfly lovers violin concerto 梁祝小提琴協奏曲

第一次聽到這個協奏曲的旋律, 好像是10歲吧, 在媽媽給我的一捲錄音帶裡.

錄音帶裡的內容, 是住在美國只大我一歲, 極有音樂天份的表哥, 回台灣的時候, 被廣播電台訪問的錄音帶. 表哥拉小提琴, 大阿姨彈鋼琴, 母子兩人演出梁祝小提琴協奏曲的鋼琴與小提琴的改編版本.

除了驚嘆表哥怎麼那麼厲害以外, 菜湯完全被梁祝的動人旋律給煞到了. 這是作曲家何占豪, 陳鋼, 在1958年,以著名越劇梁山伯與祝英台的旋律為基礎, 所創作的小提琴協奏曲. 由於陳鋼自己是二胡家, 所以在曲子裡可以明顯感覺到小提琴模仿二胡的調性!

菜湯是只要一喜歡上某首歌或是某首曲子, 就會把他連續聽個一百次, 聽到廣瓜爛熟的境界的瘋狂份子. 這首曲子當然也不例外, 可是自從聽熟了以後, 就發現其實台灣很多連續劇的配樂, 都會偷偷使用其中的某些片段, 尤其是小時候星期六中午上演的"中國民間故事裡面", 最愛使用這首梁祝來當配樂. 這個中國民間故事的配樂家眞的很偷懶耶, 幾乎每個禮拜的劇集都用同樣的音樂... (題外話, 不知道有沒有人有看這個每個禮拜一次的連續劇, 小時候小豬弟超愛看的...)

photodog收藏是西崎崇子演出的版本, 在AMAZON上很便宜, 不到七塊錢, 不過據音響癡photodog所說, 他覺得這個超便宜的版本聽起來已經非常好聽了, 不論是用便宜的手提音響還是我們家很有水準的音響設備來聽, 效果都很棒, 希望大家跟我一樣會喜歡上這個中國人的驕傲-- 梁祝小提琴協奏曲!

西崎崇子演出的版本, 在 (這裡)可以購買, 很便宜呢!

ps. 這裡是photodog的評論, 大家有興趣也可以看看.

8 comments:

  1. 我們樂團也演過國樂版的梁祝協奏,http://tw.youtube.com/watch?v=GftH5rTWksc&feature=related,不過樂團演得不怎樣就是了,呵。

    ReplyDelete
  2. Hi weiwei, 太棒了, 你們的樂團好專業喔, 我有看到你耶, 夾粉紅色髮夾對吧!? 哈哈哈, 感覺真的很妙, 謝謝你的影片!

    ReplyDelete
  3. 我也好喜歡梁祝
    謝謝菜湯的推薦!非得買一片來好好欣賞一番...
    不過最想要的還是金龍的獨奏片啦!

    ReplyDelete
  4. 謝謝菜湯的推薦^^~~菜湯家真的是音樂世家耶!對了,什麼時候可以再看到菜湯演奏鋼琴的影片呢?慢慢來沒關係,但不要忘了練好要分享喔~~
    Cheers, dudu

    ReplyDelete
  5. to 樂梅, photodog一直問我金龍是什麼意思, 很難解釋耶...

    to dudu, 最近琴是有持續在練, 可是就是提不起勁來錄音, 有你的鞭策我下禮拜來錄看看好啦!

    ReplyDelete
  6. Haha... Just tell photodog it's weiwei's nickname from high school... Or maybe show him a CD from the original 金龍. :)

    ReplyDelete
  7. 兩位親愛的好同學,我可是矛盾掙扎了很久,鼓起非常大的勇氣,才端出我們的影片獻醜一番,您兩位娛樂一下就好,說專業太慚愧,獨奏片就更不用指望囉。Phil兄也不用太認真啦,哈!

    ReplyDelete
  8. to weiwei, 我真是太欣賞你的中文了, 每一句話都寫的很有程度. 你要多留言, 這樣photodog的中文能力才會進步喔, 哈哈!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