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1, 2009

床母請你幫幫忙

先回答May的問題, 其他的留言等我一個一個慢慢回. By the way, 最近好多浮出水面的新網友跟菜湯分享媽媽經呢, 讓我每次讀留言都讀的好過癮, 謝謝大家.

May說他的婆婆什麼都不缺, 應該送什麼禮物比較好呢? 什麼都不缺的婆婆, 最缺的就是孫子啦! 根據我的觀察, 老人家都會互比孫子多少, more is merrier, 你幫他生一個他一定比收到任何禮物都開心, 就拿我婆婆來說吧, 我連小菜包都快搞不定了, 他就叫我趕快生一個弟弟跟他作伴哩, 真是愛說笑!!!

不過說真格的, 家裡最近買了兩個有趣的東西, AeroGardens 喜歡薪花蒔草的人應該會愛喔, 而根據菜湯的觀察, 老人家除了比孫子以外, 喜歡種花草的不在少數, 雖然說觀察樣本只有我爸跟我婆婆啦, 呵呵!


這個像飛碟一樣的東西, 裡面是一個專利設計的系統, 可以種很多種不同的東西, 也有大小不同的尺寸, 不用照太陽也不用澆水耶.


種香料的那種可以放廚房, 想要吃白斬雞的時候就拔幾片九層塔加到醬油裡, 完全不用擔心農藥; 或是種花的可以放在辦公室, 眼睛看累電腦還可以看一下綠色植物轉換心情!

等到之後花長出來我再拍一次照片給大家看看 , 我也很好奇會是什麼樣子, 在網路上這個產品的評價還滿好的, 有想要送禮的, 這個可以考慮喔, 不過不知道可不可以帶回台灣就是了, 因為裡面有種子.


*************近況報告之分隔線**************************


我的腰圍又瘦了半吋, 可是眼袋變大袋了, 這完全得歸功於菜包小朋友最近幾日不眠不休的亂鬧. 本來前一陣子他已經被訓練的可以晚上睡的很長, 可是他突然發現晚上睡覺沒有人抱, 結果就不肯入睡, 非常沒有安全感, 我們什麼方式都使用過了, 他就是一被放到小床上就哭.

聽說要拜拜床母, 請祂別欺負我家小菜包, 有沒有人有什麼好主意可以訓練小孩子自己入睡的啊? 不然半夜只靠我一個人搞他這隻小鬼, 真的是一個頭兩個大...可是我又不想讓他自己哭昏到睡著...

photodog說所有的書都說至少要等孩子四個月大的時候再開始訓練, 那就是說我還得痛苦一個多月囉? 救命啊!

本來想要介紹我的戰利品, 可是都沒時間拍照, photodog結束育嬰假回去上班了, 我正式展開一個人帶小孩的日子, 一天下來的結果, 就是吶喊''兔子媽你快回美國幫我啦!" 現在我才知道之前有photodog在家裡幫忙的時候我多幸運, 那時每天都可以做一個小時的運動耶, 現在連刷牙上大號都要快狠準, 不然小孩子一鬧起來就沒時間了...

以下是我的to do list:
做蛋糕:
好友vikki愛現她的最新烘培成果焦糖布丁蛋糕, 害我超級羨慕的, 反問自己, 以前有美國時間的時候為什麼不多做一點蛋糕啊? photodog云:誰叫你寧願上網...

每天彈鋼琴30分鐘:
別小看這30分鐘, 要找出這個空檔還真難哩.

擦指甲油:
懷孕的時候買了一些paul & joe的橙花指甲油, 到現在都還沒機會擦, 我到底每天在沒事瞎忙些啥啊?

穿新買的衣服去逛街:
對, 買了新衣服, 沒有機會穿出去又有什麼意思啊?

看電影:
我也想去看那個最近很紅的2012, 災難性電影可是我的最愛耶, photodog自願在家裡當奶爸, 要我自己去看電影, 真的很偉大, 讓我考慮一下好了.

上次寫了一篇關於餵母奶的心得, 沒想到獲得廣大迴響, 其中Maggie的彰化肉圓說, vicky的下垂小龍包說, 還有澳洲Rachele的覆議... 讓我心驚膽顫~~~~ 畢竟我寧願胸部小, 也不要下垂皺巴巴啊, photodog再旁邊出餿主意, "那你只好一直懷孕下去了" 拜託喔, 說的眞輕鬆, 我才不要哩.

說到餵奶, 我想到以前看慾望師奶desperate housewives裡面有一集:

Nanette的公司來了一個女同事身材超辣, 兒子已經五歲了還在餵母奶, 一問之下, 她神秘兮希的說, 餵母奶每天可以消耗至少500卡路里, 比上任何健身房都有用呢! nanette心裡不以為然, 覺得很噁心, 結果有一次這個女同事得罪了她, 你猜她怎麼報復這個女同事的啊?

就是讓她同事的兒子喝巧克力牛奶, 結果喝過巧克力牛奶的小男孩, 就再也不願意喝母奶了, 因為巧克力奶好喝多啦, 哈哈哈!

說實在的, 我覺得母奶很好喝耶 (這裡順便回一下網友tina chou的留言), 我自己有試喝過(我是好奇寶寶), 畢竟要給菜包小朋友喝的, 我當然要試試看, 尤其一開始的初乳, 超級甜的啊, 雖然小寶寶好像什麼都喝的津津有味啦.

31 comments:

  1. 準備睡覺的時候讓他直接躺在床板上
    你或其他人在側邊哄...
    剛開始訓練都要讓他玩的累一點再弄睡覺
    讓他漸漸習慣睡覺一開始就是要在床版上

    ReplyDelete
  2. 菜包現在二個多月?
    小小孩每個個性不同, 我只能安慰你愈大愈好帶,
    再隔一個月就好多了,

    我家小餡餅也是二個多月至三個月才慢慢可以睡整夜...
    但是睡覺前也都還是要抱, 要哄, 要搖,
    他也是一直哭..還要一直抓著你的衣領, 還要加唱歌才可以睡,
    我老公都把歌錄下來一直播..(不然唱到喉嚨都啞了還兩眼睜很大)


    關於餵母乳容器會不會變形這件事,
    真的會...
    不只乳房會下垂, 連葡萄乾也會垂頭喪氣,
    而且兩邊會一高一低, 這些都會在斷奶後完全退奶之後才浮現..
    奶什麼時候退光光...試試按壓葡萄乾, 如果還有濕濕的,
    那就代表容器還會變更小...唉~
    老實說..妳很有母愛這句話完全不能平撫我容器大變形的悲哀...

    但..我也只能這樣安慰妳..."妳很有母愛@@"

    ReplyDelete
  3. 每家小孩真的不一樣
    我家小牛是剛出生那兩個月還傻傻的
    一般吃最後一次奶就睡著了
    不然哄哄也就睡了
    我們也就趁著四個月時偷偷把他搬到自己房間去
    現在長牙(五個月半)
    每天晚上夜夜哀嚎
    我的眼圈堪比熊貓
    現在好想在把他搬回自己房間
    省得半夜起來走路去撞牆

    又 在國外拜床母有用嗎
    我已經快要找神父的驅邪了XD

    ReplyDelete
  4. Dear Vegesoup:

    Could it be Vegebun going through a growth spurt now? Babies are extra fussy during this time. My baby (just turn three months old yesterday) had a few fussy nights last week as well. He's asleep after feeding, but as soon as I put him down, he cried. And he stopped crying the next second I picked him up. However, after three days, he was back to normal and I don't need to sooth him to sleep anymore.

    The way I trained my baby during the day is away for 5 minutes, back for 2 minutes. So I put him in the crib, he will start crying, I walk away for 5 minutes (seems like an eternity), then come back to pat him and sing his favorite song for about 2 minutes. But I do not pick him up. And eventually he will stop crying and sleep. It took me 4 times the first time, two times the second, and now he can sleep without the "initial" cry. I am not a fan of cry it out, so I can only let him cry for 5 minutes the max. I felt so horrible sometimes I go back at 3 or 4 minutes. :P

    Anyways, hope Vegebun will be back to normal soon. Good luck!

    ReplyDelete
  5. 餵母乳真的會變形!!我生兩個,都有餵母奶,但第一胎只餵了三個月,母奶就漸漸沒了.第二胎早產七週半,出生時只有3磅15盎司,infant嘴巴太小,我只能用機器擠,兩個多月後母奶也漸漸沒了!! 之後發現我的兩個B cups會一高一低,還會一大一小,葡萄乾會變比較黑.
    我的朋友生三個,每胎間隔兩年,每一胎都是餵母乳直到又懷孕為止.餵母乳時,她的胸圍很壯觀,可是等到第三胎餵了一年半後,我發現她真的是平胸了!!
    另外一個日本朋友更慘,年輕時是D CUP,餵完兩胎後只剩A CUP. 她的老公有時還會問她為什麼她的胸部沒辦法像以前一樣.
    不過餵母乳真的很方便,尤其是出門時,不用準備很多道具.但是最累的是媽,尤其是斷奶的時候,我那位生三胎的朋友說的!喝處方奶雖然較麻煩,但老公也相對的會負擔一些當爹的責任!!
    菜湯自己看著辦喽 !!

    ReplyDelete
  6. 有小孩其實還有個好處, 就是讓自己的生活形態比較HEALTHY. 比方說, 我上厠所蹲很久的問題, 生BABY後就解決了,因為忙到沒時間讓我在厠所慢慢看書. 自然就便得快些, 這樣也比較HEALTHY....還有很多好處, 慢慢理會囉! GOOD LUCK!

    ReplyDelete
  7. 我想起來, PINYU新生兒時, 也是要搖才睡, 看他睡著偷偷離開, 她就是會發現, 又哭了, 我們當時也是快瘋了, 好像也是兩個月時.因為我記得RFDOG也在.......我完全理解一個人顧時比速度的感覺.......愈大會愈好的啦!

    ReplyDelete
  8. 那個植物是什麼東西阿?不用澆水也不用陽光喔,天啊,好像很適合我種,日本不知有沒有賣,哈哈,我想種一些herbs和小番茄。

    ReplyDelete
  9. 我倒是對你說的那集很有印象 印象中那個媽咪大哭 因為她的小孩不願意再喝母奶...我就是這樣才知道 原來母奶可以消耗這樣多卡路里!

    ReplyDelete
  10. 我餵母奶時都不敢擦指甲油耶,很怕化學物質被吸收到身體裏.
    至於讓小朋友好睡,之前可別讓她睡太多呀,到了睡前一小時,我會一直"操"他,就是一直和他玩,等baby會趴時,就一直讓他趴著,讓他累一點.睡前餵了奶之後,把床頭的旋轉音樂鐘打開,他自己看著看著就睡了.大人不要在旁邊喔,不要讓baby覺得可以找人抱.我老大是抱著睡的,一直到三歲左右我才"自由",所以老二我由他出生就開始固定這樣的模式,超好帶的.希望菜湯早日達到出頭日.

    ReplyDelete
  11. 葡萄乾的故事聽了好心酸,女人一生要承受好多次身體的大變化,好辛苦!

    ReplyDelete
  12. 你一上来就回答我的问题, 我真的好感动哦~~~那个AeroGarden看起来很真的很神奇耶,害我一直都在念有关他们产品的介绍然后跟老公商量我们自己买哪个, 完全忘了给婆婆买礼物的事情了,哈哈...生孩子哦, 我也想啊, 可是明年MBA才毕业, 那时才可以考虑拉. 所以现在就常念菜汤你的感想和总结, 算是做做事前准备吧~回头说买礼物的事, 你怎么知道网上这么多新奇好玩的东西呢, 我看来看去都是那几个百货商店网站, 送礼物的话一点创意也没有

    -May

    ReplyDelete
  13. 去看百歲醫生XXX(我借同事)那本書, 現在不讓她哭, 以後就你哭. 讓小孩自己睡著, 作息規律.

    我第一個小孩親餵母乳兩年, 我兩年都沒好好睡過, 害我都不敢生老二. >_<

    我老二滿月後訓練兩星期, 晚上九點睡到早上六點, 性格穩定. 我超後悔老大沒訓練, 不過因為第一個老公捨不得讓他哭@_@ 卻累死我

    建議你準備幾條浴巾, 輪流墊在嬰兒床上, 現在我女兒想睡, 只要抱到浴巾就馬上睡著.

    GuppyMOM

    ReplyDelete
  14. 百歲+1喔~我們家牛妹妹的從2個禮拜大就開始百歲訓練,當時聽他哭到我都快要崩潰~現在快要6個月大,作息很規律,不需要哄睡,晚上9點一到放到床上就自己睡到早上8點~就算時間沒有到自己醒來也可以自己在床上玩等媽媽去抱她。早上去叫她起床時,那個睡飽之後大大的滿足笑容讓我每天早上出門上班心情都很好。這個媽媽的網站你可以參考一下,有很多教養的觀點可以參考喔~WWW.WRETCH.CC/BLOG/LUCKLANDTW

    ReplyDelete
  15. 哈囉 無意間逛到你的網誌
    覺得很喜歡呢!覺得你跟photodog感情好令人羨慕耶
    還有你的穿搭我也都蠻喜歡的呢
    很簡單但是都很有質感
    以後也會繼續follow你的blog囉
    加油加油


    April

    ReplyDelete
  16. to 1st floor沒留名的朋友, 現在小菜包奇蹟似的比較不需要人哄睡了, 大概他大腦的某一個區塊成熟了吧, 希望可以持續下去, 越來越好啊.

    ReplyDelete
  17. to Claire, 你說的"眼睛還睜很大", 也是我最怕在睡前看到的. 明明我就累的快不行了, 小菜包的眼睛還睜的跟個銅鈴似的, 真的很可怕說. 至於容器會不會變形這檔事,只能水來土淹, 兵來將擋, 老天愛怎麼捉弄我就捉弄吧, 目前沒有時間去想...

    ReplyDelete
  18. to celina, 長牙聽說寶寶會變的很鬧,你辛苦了. 每一個階段的寶寶都有不同的問題要發生, 難怪我的小兒科醫生說寶寶每天都會給我們不同的驚奇, 我看是驚的部分比較多耶...

    ReplyDelete
  19. 說到睡前眼睛張很大,我也超怕的..現在晚上我都盡量的希望我家小乖可以keep awake,等到上床睡覺就可以一叫到天亮,偏偏我家老郎(我婆)超愛抱她,而且婆的胸膛又暖又肉,婆還很以把小乖哄睡為傲(可惜每次都哄錯時間,)每次都讓我氣到回房間"生悶氣!!"
    現在如果dinner time小乖睡著後,晚上就會拖拖拉拉到12點後才睡,搞的作息大亂...超慘的

    ReplyDelete
  20. to 4th floor Anonymous, 你說的應該就是讓baby cry out的method, 你家寶寶只要四次就停哭, 真的很乖耶, 我家菜包可以連哭2個小時, 如果我只在她旁邊不把她抱起來的話, 所以這方法可能要等她大一點才有用吧... 唉, 我每次看別人的寶寶好像一下子就一覺到天亮了, 怎麼我家的就那麼難搞啊, 真的把她寵壞了我覺得.

    ReplyDelete
  21. to 5th floor Anonymous, 瞎蜜 D cup 變成 A cup, 實在是太瞎了, 目前為止都是聽到胸部變小的例子, 到底有沒有人是調理得怡變大的啊? 其實寶寶如果可以喝奶瓶, 爸爸也可以幫忙餵, 媽媽也比較有辦法離開家裡遠一點時間長一點, 母奶還是最好的選擇, 還好photodog是非常有父愛的爸爸, 甚至我覺得他比我還有"母性"哩, 哈哈!

    ReplyDelete
  22. to 3rd pig, 我覺得自從有小孩, 我和photodog吃飯就再也沒有細嚼慢嚥的時候, 一邊輪流吃飯, 菜包就在旁邊用哭的幫我們伴奏, 搞的我沒有胃潰瘍也快要有了>_<

    ReplyDelete
  23. to Katie, 不知道日本有沒有, 我家那盆已經長出很多葉子了, 只可惜是花的, 我其實也比較喜歡種香料.

    ReplyDelete
  24. to Mstina, 聽說有些媽媽在斷奶的時候, 也是會有憂鬱症的耶, 因為若有所失, 感覺跟孩子的親密關係不再, 還有赫爾蒙變化等等... 我也不知道等到我以後要斷奶的時候會不會也很憂鬱啊.

    ReplyDelete
  25. to coolma, 過了好幾日, 可惜我還沒出頭, 唉. 菜包很愛被人抱, 如果晚上把她操的太累, 她更不會睡, 每次睡一點點就又開始哭, 就這樣一個晚上沒停的, 非常恐怖, 我現在都有夜晚恐懼症了...

    ReplyDelete
  26. to Laura, 不知道沒餵奶的話, 胸部災況會不會比較能控制啊?

    ReplyDelete
  27. to GuppyMOM, 在醫院的時候, 護士耳提面命要我每兩三個小時要把小孩子搖起來餵奶, 尤其是菜包剛回家的時候體重掉的很快, 搞的我一直提心吊膽, 不過依她現在的肥度, 我想可以訓練她過夜應該沒問題了啦.

    ReplyDelete
  28. to 牛妹妹的媽, 哇, 兩個禮拜大就開始訓練過夜是不是太早啊? 我家菜包其實滿月前也很會睡, 不過我都很怕他是體力不好, 不把她搖醒我都很怕他一睡不醒說.

    ReplyDelete
  29. to April, 感謝你對我網誌的喜愛! 我有時候自己回去看我寫的舊內容 也會覺得自己怎麼那麼會寫啊*(真是夠了喔, 哈哈哈)

    ReplyDelete
  30. to Waverly, 我家菜包現在是三天表現好, 接下來就會有兩天表現很差... 其實我不介意晚上起來餵她一次, 我只求她晚上睡覺自動自發一點, 準時睡覺對我來說, 比晚上夜不夜奶還重要多了.

    ReplyDelete
  31. 菜湯~
    百歲醫師那套對我家兒子沒有用,因為他也是會哭二小時的任性Baby,所以他四個月以前我晚上都沒辦法睡呢..可是過了四個月就一覺到天亮了,所以你不用太擔心啦~還有餵母奶真的會變垂啦..不過做健胸運動及擦美胸霜好像有回來一點給你參考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