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29, 2008

冰糖糯米蓮藕 sweet stuffed lotus root

這禮拜菜湯真是轉性了, 先是星期二做了最不喜歡做的家事, 星期三做了香噴噴的肉燥, 再來星期五居然突發奇想的要來實驗沒做過的上海點心, 冰糖糯米蓮藕.

這冰糖糯米蓮藕, 也叫做江米藕, 是浙江上海的點心, 通常當作冷盤吃, 算是中式的甜點吧, 做法不難, 就是需要耐心, 可惜菜湯最缺乏的美德就是耐心啊, 哈哈哈.

先把糯米泡水至少四個小時, 蓮藕去皮泡水清洗乾淨, 切開上端大約兩公分寬當作蓋子.

把泡好的糯米小心塞入蓮藕的孔洞中, 要塞緊, 所以可以一邊塞一邊敲打蓮藕, 讓米粒滑下去, 或是用筷子把米粒塞緊.

接下來把剛剛切下來的"蓋子"蓋回去, 用牙籤固定, 放入蒸籠蒸一個小時. (講究的人可是蒸上4個小時都有呢)

蒸好的蓮藕放入鍋中開小火煮, 水量最好超過藕身, 為了蓮藕可以放入鍋中, 一開始就不要選擇太長的喔.

正統的做法, 是糖水要另外煮, 等到蓮藕熟了拿出來切片之後才淋上糖水, 可是菜湯在煮蓮藕的時候就直接把冰糖跟桂花蜜加進去, 小火煮了2個小時喔, 這樣的蓮藕吃起來比較入味, 菜湯喜歡軟Q的蓮藕口感, 如果你喜歡吃脆脆的蓮藕, 大概就不用煮那麼久了.

我還有看過有人把糖水裡面加枸杞跟紅棗的, 吃起來大概會有藥膳的感覺吧, 菜湯自己是把蓮藕撈出來之後, 又放了一點點桂圓在糖水裡增添一些桂圓香氣, 不要放太多, 不然會蓋掉蓮藕本身的清香.

切盤出來像這樣, 真的很美呢, 宴客的時候來這麼一盤, 大家應該都會覺得女主人很厲害吧! 哈哈哈, 又在自吹自擂好不害臊啊.

延伸閱讀: 七事堆--美式「冰糖糯米蓮藕」

14 comments:

  1. This dish really very delicious. It tastes professional and looks professional too. The 桂花蜜 is a nice touch, very aromatic.

    Photodog prefers crispy lotus root. It makes good contrast with the soft sticky rice.

    If Vegesoup can cook, so can you!

    ReplyDelete
  2. 切片看起來好像一朵朵花哦!真美!
    看起來的確是耗工耗時但只要耐住性子慢慢弄應該會成功的一道點心:P 我想家裡的老人家應該會喜歡這道

    ReplyDelete
  3. 好吃~~~ 我第一次吃到這種美食~

    ReplyDelete
  4. 真的覺得菜湯及photo dog都是很會過生活的人~很喜歡菜湯的blog,會讓我覺得應該更努力的過生活~^^

    ReplyDelete
  5. to miss c, 我看到Mr.H 的吃下去時的表情就知道他一定在想"這是什麼玩意啊?" 哈哈哈!

    ReplyDelete
  6. to mi, 我還滿喜歡吃這種食物的, 因為蓮藕吃起來跟芋頭有像呢, 尤其是煮出來的糖水, 有蓮藕跟桂圓的香氣, 我光吃糖水也很滿足.

    ReplyDelete
  7. to 留學生, 我和photodog大概是世界上最平淡的夫妻吧, 平淡中找樂趣真的是頗難的說, 有你賞識我們倆很開心喔!

    ReplyDelete
  8. 那罐蜜好眼熟阿
    該不會是弄了我皮箱都是的那一罐吧?

    ReplyDelete
  9. 菜湯還真賢慧,開始進入美食篇了,看起來還真好吃呢!桂花蜜也是遠渡崇洋來的嗎?

    ReplyDelete
  10. to jovan, 沒錯, 桂花蜜是台灣的朋友送我的. 對了, 有關好吃羅蔔乾的資訊, 我媽說 是在木柵的杏花林休閒農場買的, 電話是02-2937-8959, 你可以打電話去問問看喔!

    ReplyDelete
  11. 菜湯原來手藝不錯呢 ~

    ReplyDelete
  12. to pink, 這道菜不太需要技巧, 所以應該大家都有辦法作喔, 你也可以回家做做看給你的honey驚喜!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