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13, 2008

好看電影 Lagaan 榮耀之役

今天要跟大家介紹的電影Lagaan, 是2001年Bollywood(寶萊屋)出品的電影. 寶萊屋就像是印度的好萊屋一樣, 每年都出品數百數千的電影, 而且其中特別的, 是大多數的印度片都是歌舞片, 想像一下, 就是男女主角在談戀愛時, 突然會音樂出現然後大家就唱起歌來, 當然載歌也要載舞, 最後連一旁的路人也會加入大跳特跳, 這就是印度歌舞片.


入圍當年度奧斯卡最加外語片Lagaan, 是菜湯所看的第一部印度片, 菜湯真的太幸運的, 可以看到那麼優秀寶萊屋電影. 當初已經忘記在哪一個論壇, 看到有人討論這部片子, 菜湯反正閒閒沒事, 就到圖書館借回來看, 大概是附近住很多印度人的緣故, 圖書館裡有很多印度片可以借呢.

四個小時的片子, 看起來居然一點也不累, 而且裡面妙趣橫生, 到底故事在講什麼呢?

好久好久以前, 19世紀末還是被英國人殖民的印度, 一群印度的村民, 因為乾旱繳不出租稅, 所以和英國統治者打賭比賽板球(cricket), 如果這群從來沒打過板球的印度人居然能打敗英國人的話, 那年的租稅(lagaan就是租稅的意思)就可以免除.


聽起來好像有一點老套的感覺喔, 一群烏合之眾呆呆的印度鄉下人, 要學打優雅的板球, 而英國統治者的總督小姐因為同情而決定親自教導印度人板球的規則, 值得一提的, 是裡面的歌舞都非常有意思, 菜湯看的很享受


拜youtube所賜, 菜湯找到裡面最愛最愛的歌舞片段跟大家分享, 因為故事的定位是在19世紀, 所以音樂跟裝扮都是傳統印度風, 很有民俗氣息, 而且印度演員實在太會跳舞了吧! 電影裡的女主角, 就是舞蹈學院畢業的, 跳起舞來身段真是美極了, 再加上她那個把眼睛框起來的黑眼線妝好嫵媚啊!(可惜菜湯這樣化會像妖怪... )

希望大家也會跟菜湯一樣看了這部電影而覺得很快樂喔!

11 comments:

  1. "男女主角在談戀愛時, 突然會音樂出現然後大家就唱起歌來, 當然載歌也要載舞, 最後連一旁的路人也會加入大跳特跳... "

    菜湯形容的實在是太妙太傳神了~~~~~ (狂笑中!)

    ReplyDelete
  2. 雖然腦海中還殘留著印度同學吃完咖哩打嗝的臭口氣...看到他們跳起舞來還是覺得有不同文化的美感,試著欣賞印度文化美好的一面也是不錯滴:)

    ReplyDelete
  3. 這個影片我在菜湯家看過,很不錯,至今想起來仍有印象。印度人善舞,從不少雕塑中可以得知。印度的人物雕塑,很少像羅馬風格,坐正立直,著重陽剛之美,而是很注重肢體語言,強調人體溫柔之美。不仿想想印度神廟所雕塑的人物,就了解我說的是什麼了。正因為印度人強調人體的柔美,喜歡跳舞就不在話下了。這只是我的觀察,沒有學術根據,給大家參考罷了。

    據報導,最近印度的電影工業已凌駕好萊塢之上,看來印度跨步世界舞台,不單只有軟體工業而已。

    -- snoopy dad

    ReplyDelete
  4. TO 樂梅, 這部電影總共有6段歌舞, 還好不會太突兀, 所以看的還滿高興的. 有些別的印度片就真的很誇張, 會看不下去...

    ReplyDelete
  5. to mi, 趁你現在有空, 眞的可以看一下這部電影. 我當初也是覺得, 印度人打板球, 哼, 我才沒興趣哩, 結果一看就欲罷不能, 大概是我看過最好看的印度片吧, 已經重看過至少三次.

    ReplyDelete
  6. to 把拔, 連菜湯住的地方大概都要被印度人攻陷了, 還好印度人是愛好和平的民族, 除了香料味道難聞了點, 英文口音重了一點, 跟他們做鄰居實在也沒有可以挑剔的地方啦.

    ReplyDelete
  7. 以前住新加坡的時候 說老實話 看到 bollywood 電影 大部份都是嘲笑的成份居多
    女主角還ok 男主角有的時候大鬍子不說然後還大肚子的 看起來有點驚人 而且兩人很曖昧 意淫卻從來沒有在銀幕上面親親

    然後大家唱歌跳舞 一下子在羅馬 一下子鏡頭一轉又到巴黎的

    後來迷上根據 bollywood 舞蹈動作的韻律舞蹈 跳起來還欲罷不能的 很快樂呢 舞曲也讓人翩翩起舞

    菜湯的口味還真的多變 古典樂也愛 印度舞曲也愛 呵呵
    xiao yan

    ReplyDelete
  8. 還有 你爸爸看電影認真 說話也好認真啊
    xiao yan

    ReplyDelete
  9. to xiao yan, 沒錯, 我爸以前當過教授, 做什麼事情都很認真, 連留個言也不例外!

    印度電影扭來扭去跳舞的時候真的很煽情, 可是都點到為止, 什麼也沒有, 我也受不了留大鬍子的男主角, 不過女主角通常都美如天仙.

    ReplyDelete
  10. 看到菜湯把拔留言很親切耶!
    因為mi的把拔馬麻都是教授老師,家書都是類似這樣的,呵呵呵:D

    ReplyDelete
  11. to mi, 家書都是兔子媽在寫比較多, 現在我和媽幾乎每天通電話, 很久都沒收到她的家書啦, 呵呵呵!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