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19, 2011

8/20 update 菜包四個月前像魔鬼的作息

8/20 update 我喜歡今天Vena Cava的風格耶, 很有現代感, International Silk Dress(幾何圖形的上衣是絲質的)



Standard Knit Top(這件短版大領口上衣我要來搶)



其他所有特價這裡

*****************

另外也有我喜歡的牌子Cynthia Vincent的鞋子皮包.

Adler Platform Sandal 一直都很喜歡這雙高跟鞋, 可惜每次我的尺寸都沒了...



其他所有特價在這裡


***********************

因為上次分享了餵母奶的一些心得, 結果又有深陷餵母奶地獄的網友問我更多的問題, 絞盡腦汁回想一下到底菜包滿四個月之前的作息是如何? 幾年前回台灣跟當媽的高中好友見面, 曾驚訝異於怎麼她的記憶力變的那麼差!(其實是好事, 因為這樣我脾氣很壞她都忘了, 哈) 當時她的藉口是生過寶寶腦力衰退.

沒想到我還真的變成另一個她了, 到底以前發生甚麼事情都一概想不起來, 幾年前跟photodog吵架然後負氣離家出走, 吵甚麼啊? 忘了耶... 哎呀, 一整個離題.

從懷孕末期開始每晚要起來上廁所兩三次睡的很差, 剛有寶寶的前四個月, 更是沒有一次睡覺超過三小時的, 這種不連貫的睡眠, 也難怪讓我中年癡呆. 言歸正傳, 菜包剛出生, 大約是2.5到小時餵一次, 每天為至少八次; 滿兩個月以後有好一點, 一天大概是為六到七次 ;滿三個月就更好了, 每天五六次, 半夜兩點需要起來餵一次, 那真的超級痛苦的, 而且餵完還要擠奶...




好在白天菜包早上六七點餵完, 可以一路睡到11點, 我通常都是趁那個時候好好吃一頓早餐, 然後就去做運動. 剛開始每天只能選要做瑜珈還是elliptical, 也不知道何時開始 兩種運動都有時間做了.

菜包六個月以前, 很不愛午睡, 都是一邊吸奶一邊假寐, 為了讓她多睡一點, 我只好也坐在沙發上不敢動. 有時候是一邊餵奶我一邊吃東西補充體力, 不然就是把電視調靜音看電視, 那時候真的是生完之後看最多電視的時候, 現在每天最多看半小時罷了.

網友讚嘆我又可以做運動又可以做飯又可以上網shopping, 好像我很強似的, 其實我真的滿強啊, 哈哈! 有人選擇補眠, 我選擇做運動, 說穿了這是一個選擇題, 要想辦法還是辦得到的. 至於上網血拼? 就是趁著擠奶的時候進行, 所以你也可以說, 我是為了可以好好血拼才擠奶的囉.

這一切也要感謝photodog, 他每天下班 一定全程陪菜包玩, 讓我可以喘口氣, 做晚餐就是這個時候完成的, 不然每天帶小孩有夠辛苦, 要不是他這樣盡責的當爸爸, 我也不會那麼乾脆的(假意)要生第二胎啦.

17 comments:

  1. 菜包要當姐姐了嗎? 恭喜啊~~:)

    ReplyDelete
  2. 有photodog這位好老公好爸爸,菜湯真的很幸福~感覺菜湯有認真在經營生活,看菜湯的部落格都可以感受到能量啊!(講得好像菜湯是心海羅盤的葉教授XD)you inspire me!
    by 卡羅

    ReplyDelete
  3. 謝謝菜湯專門寫了這篇文章
    我依舊在追奶中
    聽從泌乳顧問説的多擠
    現在是三小時餵一次,寶寶吃+玩大約一個半小時
    她睡大約半小時後我就會擠奶五分鐘
    不能擠太久,因為再一小時寶寶又要吃了
    需要額外補給寶寶的總量還沒有明顯下降
    但是配方奶的量明顯下降了
    希望能早日全母乳
    更希望能早日全親餵
    因為整天洗奶瓶這些東西好煩啊

    謝謝菜湯

    ReplyDelete
  4. 咦 你現在人在夏威夷對嗎?

    ReplyDelete
  5. to SR diary, 還沒要當姊姊啦 我文筆太差讓你看錯了 哈哈哈

    ReplyDelete
  6. to 卡羅, 我真的覺得如果有好的另一半 真的可以分擔很多照顧小孩的辛苦 倒是我覺得photodog好像有點娶錯人 娶到個超愛抱怨的老婆就對了

    ReplyDelete
  7. to Shiny, 你一定可以的 再加一點油 餵母奶會越來越上手 這次我就是到哪裡都可以餵 真的很輕鬆

    ReplyDelete
  8. 謝謝菜湯的鼓勵
    講到這
    菜湯當初初期會常在外面直接餵菜包嗎?
    我還沒這個勇氣
    不是怕人家看
    是怕寶寶喝不飽大哭很麻煩
    而且我現在親餵完都還是要補
    所以都直接帶配方奶出門

    菜湯有沒有推薦在家裡及在外面方便餵奶又好看的衣服款式啊
    實在很不想當媽媽之後外表就屈就了耶
    謝謝

    ReplyDelete
  9. 謝謝菜湯的鼓勵
    講到這裡,請問菜包前幾個月的時候,菜湯也有在外面直接餵奶的經驗嗎?
    我一直不敢嘗試,因為我親餵完一定都要再補,一方面是怕麻煩
    一方面是怕寶寶餓得大哭引人側目,哈
    菜湯可以介紹一下穿甚麼樣子的上衣餵奶嗎
    不想買專門的哺乳衣,但又覺得選擇好少喔
    謝謝

    ReplyDelete
  10. 留言一直被系統吃掉
    只好長話短說啦

    請問菜包前幾個月的時候,菜湯有在外面直接餵的經驗嗎?
    可不可以建議哪種上衣比較好啊
    實在很不想買哺乳衣啊

    另外想問菜湯
    在這個魔鬼作息的時候
    菜湯的午餐都是怎麼解決呢?
    自己做嗎?

    ReplyDelete
  11. 吼~我的留言被系統吃掉了五六七八次吧~~
    是系統嫌我太囉嗦嗎
    只好長話短說,直接問菜湯問題好了
    1.菜包小的時候菜湯也有在外面直接餵過嗎?可不可以推薦穿的衣服啊?
    2.那時候菜湯的中餐都怎麼解決呢?會隨便吃嗎
    3.那時候菜湯還有時間/精力做家事嗎?家事要怎麼辦啊?
    謝謝菜湯,也希望系統不要再把我的留言刪掉啦~~

    ReplyDelete
  12. to Shiny, blogspot就是很會吃留言, 請你多包涵. 回答你的問題:1. 我都是躲在車上餵最多, 不然就是在百貨公司的哺乳室, 衣服方面我都是裡面穿tank top, 直接整個掀起來餵, 沒有特別買衣服. 2. 我都是早餐吃得非常豐盛, 中午就簡單喝個湯或是吃三明治, 晚上photodog回家有人照應我再多吃一點, 所以看你寶寶的作息如何, 如果是有睡午覺, 你就可以趁機吃飯, 還是要多吃一點奶才會多啦, 我下午都會吃點心的. 3. 我一向沒在做啥家事的啊, 哈哈哈哈, 所以這個問題的答案就是家事當然不歸我管了, 顧小孩都來不及還管家事~~~

    ReplyDelete
  13. 謝謝菜湯,不好意思我現在一直為吃的事情所苦
    所以問題多一些
    因為只有我一個人
    我先生即使早一點下班,到家也八點左右了
    只有早餐他能幫我買
    其他的我得自己張羅
    請問菜湯下午都吃什麼點心啊?
    我也不想肚子餓就亂吃,對營養也沒幫助
    請問菜湯說夏威夷用微波爐蒸豆子,要怎麼做啊?
    能不能教我一些快速也還算有營養以及不用洗太多鍋碗瓢盆的食譜?
    萬分感謝啊!!!

    ReplyDelete
  14. to Shiny, 不知道你愛不愛喝湯? 湯最好煮, 而且一個鍋子搞定, 一鍋可以吃很久, 湯水又可以發奶. 看你要用電鍋還是快鍋, 我都是用快鍋煮, 最常煮的是排骨湯, 加薑就好, 通常都沒有加鹽直接喝湯, 青菜就是用燙的, 我喜歡直接加上燕麥片吃, 這樣就肉澱粉蔬菜都有; 不然就是燉牛肉湯, 拿腱子肉快鍋煮, 配高麗菜紅蘿蔔番茄就是羅宋湯, 你裡面還可以加馬鈴薯, 這樣又是簡單的一餐. 不然你用電鍋煮雞湯也很快, 雞腿肉, 薑, 還有乾香菇, 外鍋加水一杯, 跳起來再加一杯水煮一次就可以吃了. 我喜歡買costco的大包花椰菜, 袋子上面是說洗過了可以直接使用很方便, 你可以加水微波, 或是直接燙都很快; 其實電鍋也可以煮油飯, 一次煮多一點冰起來, 要吃就解凍一份, 油飯裡面有麻油也可以發奶. 我下午喜歡吃水果, 不用剝皮的美國無子葡萄是我的最愛, 這樣一邊餵奶還可以放一碗在旁邊一邊吃呢, 以上給你參考.

    ReplyDelete
  15. to Shiny, 補充一下 今天下午吃點心的時候想起來 如果你吃cheese的話 也可以吃一根costco在賣的那種一大包一條一條包裝的cheese條 或是我都會抓一把胡桃啦 還是杏仁之類的來吃 都是costco賣的那種生的喔 沒有炒過也沒有調味 杏仁跟cheese都富含鈣質 你哺乳來吃最好不過了 台灣比較潮濕 開封的大包nuts放冰箱保存比較不會變質

    ReplyDelete
  16. 感謝菜湯啊,妳說加燕麥片到湯裡吃,我還真沒想過這樣的方法,這樣也省去煮飯的時間了。花椰菜加水微波是加開水嗎?請問要微波多久啊?
    cheese條和生腰果本來是我孕期時的零食,不過寶寶兩個月打預防針的時候,醫生說寶寶是過敏體質,要我不要吃帶殼海鮮及堅果,因為這些是過敏症狀好發的食物,我只好忍住了...不過這兩天下午還是忍不住偷吃一些巧克力啊
    菜湯的食譜我會來試試的,真的很謝謝妳回答我這麼多問題啊!!

    ReplyDelete
  17. to Shiny, 對呀要加水微波 看你放多少菜量來決定微波多久 所以你不妨自己用3分鐘先試試看 不夠再多加幾分鐘 腰果的營養價值沒有杏仁高 所以我都是建議大家吃杏仁比較好 既然你的醫生不要你吃 那就只好算了 如果你愛吃魚 還可以買鮭魚切片 洗淨放幾片薑 倒一點壺底油 或是你愛吃的調味醬 蓋一個蓋子拿去微波 也是一道又簡單又營養的菜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