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7, 2013

菜包讓我頭痛的問題之吃飯 & 便便篇



小豬弟的寶貝兒子滿兩歲半去上學了, 上學以後, 沒人逼他喝水, 每天一壺水帶去學校又原封不動帶回家, 造成小朋友開始有便秘問題, 聽到他這樣說, 我心有戚戚焉.

********

菜包在吃的這方面, 其實應該算比一般小孩子好, 大家覺得難吃的秋葵, 青椒, 中國芥藍的菜葉, 木耳等等, 只要規定他一定要吃完, 他總是要吃很久還是會盡量吃光, 雖然可以吃完, 可是每次都要吃很久很久, 一餐吃上一個小時是家常便飯, 常常為了要他吃快一點, 一大早就要拉著嗓門一直大吼快吃.

她不愛喝水, 我每天都在逼她喝水, 如果有乖乖喝掉兩瓶水, 她大號就可以很順, 通常我們都是她吃完每一餐, 就要他去馬桶上試試看, 有好好喝水跟吃飯的時候, 通常一天大兩次. (中午跟晚上吃完都會有"進帳")

一旦我忙到忘記監督她水喝不夠就糟糕了, 肚子痛痛又上不出來, 因為會痛, 他就忍著不想上, 更糟糕 .

有次也不過讓他吃了吐司配起士當早餐, 還是有吃花菜搭配, 可是水喝的少一點, 結果第二天就完全上不出來, 每次都跟我說媽咪我屁屁痛痛, 等到又隔了一天, 他還是上不出來, 這真的讓人很困擾, 每次他沒有好好定時上大號, 我們就不敢帶他出遠門, 有幾次只是出去散步, 走到一半就說肚子痛要便便, , 衝回家他又說上不出來了, 結果就是我們生他的氣, 家裡氣氛很糟糕,非常的掃興.

***********

前個禮拜, 有點嚴重, 也不知道哪個環節出錯, 菜包水也喝了, 菜也吃了, 可是居然兩天都沒有給我嗯嗯, 厲害的是她一點也沒有不舒服耶, 東西可以照吃不誤, 而且吃的非常多, 多到我好怕他的肚子會爆炸, 連他自己都掀開上衣說, 哇, 我的肚子裡好像藏了一隻北極熊啊!

photodog比我還急, 他覺得他女兒一定是生病了, 寫email問小兒科醫生, 醫生建議可以給他喝MiraLAX(每天半個瓶蓋的分量), 不過喝這個需要幾天時間才會有效果, 如果我們真的立刻要舒解菜包的便秘問題, 可以使用甘油球.

那天我真的幫肚子鼓到不行的菜包塞甘油球 , 本來想說這下一定會上出來吧? 沒想到菜包只是哭哭的說屁屁很癢, 然後過了半小時就像沒事人一樣, 繼續跟我要食物來吃, 說他"又餓了", 真的好誇張喔~~~

還好第三天, 有順利的上出來, 連他自己都驚奇到, 肚子變平了耶!

********

朋友的小孩, 一片青菜也沒吃照樣便便, 菜包啊, 你認命吧, 你天生體質就是不能那樣的啦, 乖乖的吃青菜吧. (剛剛有網友說可能是油分攝取不夠多? 他說她看到有個版主的小孩有便秘問題, 去看中醫, 醫生的藥方就是一碗滷肉飯, 結果吃完就上出來了, 哈哈哈! 搞不好有可能因為我炒菜油放很少, 下次給他多吃一點他愛吃的胡桃吧~~~)

*************

在FB上募集大家給小朋友吃的早餐建議, 目前我覺得做蔬菜餅這點應該最適合我家菜包, 他很愛吃我煎的pancake, 如果裡面偷渡一些蔬菜, 他應該還是會吃得很高興吧? 哈! 如果大家有甚麼讓小孩子可以快快吃完飯的好方法,也不吝指教.

*************

順便跟大家分享我在costco很開心找到的寶, 可能大家早就有在買了, 是Bob's Red Mill Old Country Style Muesli(想要嚐鮮的人可以先去costco買一包試試看 )



這是歐洲人吃的那種全穀物的cereal, 裡面所有的東西都是天然的穀物型式, 沒有額外加糖, 甜味完全來自dates跟葡萄乾,



想當初我高中大學時代, 兔子媽就常常去遠東百貨買德國進口的Muesli給們吃, 一直都覺得那是很貴的東西, 所以發現Red Bob有賣那麼大包又那麼便宜, 超驚喜的. 有兩種吃法, 看你要冷的吃加在優格/牛奶/果汁裡面, 或是吃熱的用小鍋子煮幾分鐘, 不管要怎麼吃, 一定要浸泡十分鐘以上才不會太硬, 我自己是喜歡那種硬硬的口感啦, 所以吃得很開心.

裡面除了各式各樣的全穀物片以外, 還有加葵花子杏仁核桃亞麻仁子, 讓你輕鬆攝取到omega 3 & 6的必須脂肪酸, 吃完一碗飽到中午, 重點是很好吃啊, 哈哈哈, 想要開始過健康生活的人, 推薦給妳們喔.

************

Current/Elliott The Stiletto Jeans(這件大缺貨的褲子又補貨囉, 之前沒尺寸的人現在還有23腰);Theory Sidonia T Pants(這條theory家的褲子, 我一看到就覺得一定要買, 顏色是我喜歡的以外, 絲質很舒服, 腰部綁帶我也喜歡, 重點是長度又不用改, 哈哈);3.1 Phillip Lim Scout Small Cross Body Bag(林先生出了一個最新款的corss-body包包, 滿特別的設計喔, 你們喜歡嗎?)



***********

演revenge的Ashley Madekwe, 一定很愛這件three floor的洋裝Three Floor Flare Neoprene Dress, 因為他黑色跟黃色款都穿過呢, 我自己也滿喜歡這款洋裝的設計, 低腰加上背部開的比較低, 跟那種緊身洋裝比起來, 這樣的洋裝反而更耐看啊.. 這件的定價不高才一百多, three floor是被Vogue選出來"最值得注目的新品牌, 尺寸是英國尺寸, 所以8號等於xxs那樣.



***********

Hilary Duff是不是真的變瘦了? 不然就是她穿的襯衫有瘦身效果, 那件是我之前就說過覺得很喜歡的Tory Burch Seahorse Print Evelyn Shirt, 想要別的尺寸的話 官網這裡也有這件尺寸比較齊.



************

今天就暫時告一個段落, 好不容易姊姊上床了, 妹妹就開始狂哭, 我真的很不想當人肉奶嘴哄睡耶, 朋友說你為甚麼不給他吸奶嘴? 人家就是不想給他用奶嘴嘛... 你們都是怎麼順利讓寶寶睡午覺啊? 以前菜包也都不乖乖睡午覺, 姊妹倆一個樣, 明明湯包就很累了啊, 為甚麼不好好睡呢? 真的讓我煩死了.

**********

Vegesoup

不想錯過更新?歡迎加入粉絲團!

12 comments:

  1. 菜包喝優酪乳Danimal嗎,我家女兒三歲半一天一瓶到兩瓶,上廁所就沒問題,另外以前女兒小時候兩點半還不肯午睡我就讓她上車,去外面繞一圈就睡著了

    ReplyDelete
  2. 我兒子也是啊,,時間到了都說不要nap,非得要我先放個卡通陪他躺在床上,他才會自己不小心睡著,現在我小的才兩個月,每天都要好小心,怕兩個互相吵醒,所以我都趁陪在哥哥旁邊的時候餵妹妹,等哥哥一睡著,立馬抱著妹妹去客廳,再把妹妹弄睡.
    我也很納悶,為何我朋友的小孩時間到了都會自己說要睡,我家小孩卻不會呢?可能是遺傳吧,我從小就很不愛午睡說,哈哈!
    And便秘的問題可能真的是體質喔,吃優格也沒用嗎?酪梨牛奶呢?

    ReplyDelete
    Replies
    1. 好在現在菜包中午不用哄可以乖乖上床 (有沒有立刻睡著又是另一回事) 妹妹超極糟糕的 不搖他抱他就免談 這幾天我狠心了就讓他哭 哭昏了有睡著 可是只有半個小時就醒了 我的天啊 說到便祕 其實菜包大多很正常 一兩個月最多只有一次不順 可是只要有一次不順 我就抓狂了 接下來就每天都很怕重蹈覆轍未雨綢繆 其實他就算中午沒大 晚上也會大 可能是我過分緊張了 不過我真的很希望把她養成好習慣 能夠早上上大號 跟我們大人一樣啊 酪梨牛奶以後會來試試看

      Delete
  3. 哈哈哈! 搞不好有可能因為我炒菜油放很少, 下次給他多吃一點他愛吃的胡桃吧~~~)
    ============================================================
    小朋友營養需求跟大人不同
    吃一點胡桃不見得夠補充她需要的油脂
    要不要給她的食物另外調理?

    denty

    ReplyDelete
  4. 菜包喜歡吃香蕉嗎?
    我自己早上會用冰凍的香蕉打無糖豆漿,有時再加點優格,
    就像奶昔一樣,超好喝^^
    效果超好,整個順的哩~~
    小朋友用常溫的香蕉加牛奶應該比較適合,
    給你參考看看...
    是說小孩好像很容易便秘,我哥的小孩也是,
    更妙的是,他超討厭大便的時候被關注,
    只要想大便就會馬上放下手上的玩具躲到角落大起來,
    如果關注他甚至笑他,還會大生氣哩...

    ReplyDelete
    Replies
    1. 妳說的配方我下次來試試看 菜包還滿喜歡吃香蕉的 可是我自己不愛吃所以少買 這次買菜我要買來試試看 超希望他可以變成早上上大號

      Delete
  5. 油脂真的是關鍵
    大人和小朋友的需求不同
    油脂和膽固醇對小朋友成長和腦部發育是非常重要的
    可以看看母奶還有嬰兒的奶粉都很油就知道了
    另外其實好的豬油對身體是很好的(我也是有寶寶開始做很多功課之後才知道這些的)
    小朋友便秘最好的良方就是豬油
    我有特別找了好的豬油
    炒青菜的時候都會用豬油
    寶寶目前還沒有便秘過
    我自己生之前的便秘狀況也沒了
    可以參考一下這篇文章(網路上還有更多資訊)
    給菜湯參考一下囉
    http://www.uho.com.tw/rorw.asp?year=2008&mon=6&id=141

    ReplyDelete
    Replies
    1. 嗯 謝謝妳的訊息 我目前用的是葡萄籽油 我上次看到costco有賣椰子油 感覺也很不錯啊

      Delete
  6. 剛才忘了講
    我自己還蠻在乎家裡的氣氛特別是用餐的氣氛
    而且我覺得生氣好累
    所以我是30分鐘到了
    東西就收起來
    寶寶從六個半月開始,一天就只吃三餐(包含奶)
    中間除了水其它完全不給
    一天就是吃三次東西(奶和副食品是同一時段吃的)

    寶寶現在1Y8M
    從1Y3M開始完全自己吃飯
    運氣很好也不挑食
    吃飯速度很不錯,大約10~20分鐘內吃完
    份量和大人一樣
    有時候也會吃一吃就意態闌珊
    我觀察過
    可能就是剛好那天不太餓
    或是那餐口味他沒那麼喜歡
    我也不生氣不催他,就是時間到了就收起來
    不會再給其他東西
    也曾有過沒有生病的情形下
    晚餐只吃平常一半甚至三分之一
    我也是收掉然後自己提心吊膽擔心半夜會要抗爭
    (因為若是他半夜哭著要吃東西,我也是不會給的)
    還好從來沒發生過,寶寶依舊是一叫到天亮,甚至沒有提早醒
    所以我也更加有信心小孩不會餓到自己的
    尊重他們的食量
    吃飯時間開心一點,媽媽不要再生氣了

    菜湯可以試試三十分鐘的吃飯時間
    時間到了就收起來,下一餐再吃
    可能一開始更是恐怖的抗爭
    但是小朋友知道規矩之後,不會讓自己餓肚子的
    當然前提是菜湯要能夠堅守住規矩不給額外的食物
    如果本來就有點心時間,可以給跟平常一樣的量或更少
    原則就是要讓小朋友知道吃飯的禮儀和規矩
    和菜湯分享
    希望妳也能很快找到解決的辦法

    ReplyDelete
    Replies
    1. 菜包平常沒有吃點心的耶 一天也只有三餐 妳知道我在這方面很嚴厲的 哈哈哈 不過下午睡醒會給他吃一點水果 妳的寶寶好棒好棒 一餐可以那麼快吃完 妳真的教導有方啊 希望我家妹妹我以後可以訓練的好一點 目前副食吃的零零落落的說

      Delete
  7. 請問three floor這件洋裝 除了shopbop 還有哪裡買的到呢 謝謝你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