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5, 2008

自製酸白菜炒牛百頁

上週勞工節, 除了看很多電影, 跟一邊吃零食, 把自己吃胖了兩磅之外, 菜湯終於有做一點東西出來, 就是又醃了兩大罐酸白菜. 前陣子迷上清眞一條龍的酸菜炒牛百頁, 多虧行動力超強的photodog立刻跑去超市幫我買大白菜, 所以菜湯的家庭醃菜工廠又重新動工. 距離上次醃製酸白菜已經好幾個月了哩, 這個禮拜又會變熱, 看來酸白菜很快就會醃好.

一整個禮拜以來, 每天一起床就衝去我親愛的泡菜罐子前面, 充滿愛意的觀察他們發酵的情形, 因為天氣真的很熱, 所以發酵的很順利, 都可以聽到嘶嘶的冒泡聲.

食譜說要醃七天, 可是因為天氣熱, 所以菜湯自做主張的在第五天的今天晚上開封, 酸白菜已經有模有樣, 只是不是很酸, 所以另一罐繼續醃, 開封的那罐就冰進冰箱.

晚上炒的是酸白菜牛百頁, 因為想要模擬一條龍的做法, 所以加了大量的蒜頭跟白胡椒, 還自做主張的炒了一些肥牛肉片.
From home made


這次的酸白菜因為水擠的很乾, 所以不會很鹹, 效果我還滿喜歡的, 炒了一大盤, 好好吃啊!
From home made


食譜在這邊醃酸白菜, 請自行取用!

14 comments:

  1. 啊!我家沒有高梁酒, 看來要實驗要等一陣子了.....

    ReplyDelete
  2. 菜湯好像什麼東西都難不倒你喔..

    ReplyDelete
  3. 菜湯~謝謝你提供ㄉ資料~我在net-a-porter有找到那件夢幻ㄉmarc白洋裝ㄌ~價格的確不大便宜~尺寸應該可以~可是那在英國嗎?嗚~一堆英文看ㄌ就頭痛~~

    ReplyDelete
  4. to vivi, 我也沒在Net-A Porter買過東西 不過他的東西好像是從美國寄出來的, 美國本地運費$12.5, 寄到亞洲好像是$55. 不確定有沒有寄到台灣就是了. 你可以用marc jacobs joelle這些關鍵字每天搜尋NM或是bloomingdales的網站, 搞不好會有人退貨就又放回網站上.

    ReplyDelete
  5. 菜湯真的好厲害
    每次看到妳的美食分享都羨慕得不得了
    就算我辭去工作在家研究
    廚藝也不可能增長多少=.=

    我有位高中同學
    人當醫生因此多金不說
    而且手藝超好
    又懂得在適當時機下廚給男生驚喜
    因此她雖不是大美女型
    但是異性緣超級好啊

    廚藝好真的是個大加分耶
    可以製造好多生活情趣:D

    --IS

    ReplyDelete
  6. to IS, 我的廚藝非常普通啦, 只是這個食譜還滿簡單的, 所以做的出來. 主要是愛吃就會有動力! 我覺得男生如果會煮飯, 真的是大大的加分, 話說回來, 只要有時間跟耐性, 做出來的料理應該都不會難吃啦.

    ReplyDelete
  7. 菜湯你好,

    無意間發現你的部落格, 覺得很讚. 我可不可以請問一下你醃酸白菜是用什麼容器, 在那裡買的呢? 謝謝!

    也住 bay area 的讀者 D

    ReplyDelete
  8. to DJ, 我的讀者還真是不少人都住在bay area呢, 歡迎歡迎, 呵呵.

    這個瓶子啊, 是之前在costco買的醃朝鮮薊罐頭, 吃完之後我洗乾淨燙過再廢物利用的啦, 一罐剛好可以醃一個半大白菜的份量, 所以我每次都買三顆大白菜分兩瓶醃, 至於哪裡可以買到空瓶, 我就不清楚了.

    對了, 如果你是要照我的食譜醃酸白菜, 依現在的氣溫, 可能至少要醃兩三個禮拜才會夠酸喔!

    ReplyDelete
  9. Yay! 謝謝你... 有一年冬天我一共試著做了三次, 就只有第一次比較酸, 其它都不太行, 之後就都買現成的了. 我想可能就是放的時間不夠吧. 冬天吃酸白菜鍋最讚了! 我家老爺是標準的北方人, 我也是嫁了他才領略到酸白菜的美味... 除了酸白菜鍋之外我們也做酸白菜餡的餃子, 很好吃喲.

    讓我來試試你的這個醃法...再交個報告. :-) 不過在那之前我們可能得先吃完一罐 artichoke 吧, 呵呵..

    話說耶誕節附近看到你的 bloomingdales 情報, 我們 26 號就衝到 Stanford Shopping Center 去, 我因為還沒恢復到生產前的身材 (8 lbs to go), 穿什麼都覺得難看. 所以都是我家老爺在買, 他在 Ralph Lauren 買到一件皮衣 $600 -> $300, 還有一件 suede $750->$150, 後來還在 Macy's 買了一堆 Tommy Bahamas, 唉說經濟不好的人應該到 Stanford Shopping Center 或 Valley Fair 去看看, 何來大蕭條之說?? 我家兩個多月大的閨女就跟我們這樣東奔西跑的, 有點可憐...

    最後買過頭了, Williams-Sonoma 關門了, 害我沒買到刀子...

    ReplyDelete
  10. to DJ, 先恭喜你生了寶貝女兒, 聽你的形容, 你先生一定是個標準衣架子, 我家photodog打折的時候, 幾乎買不到東西, 身材很不美國人...

    我這個配方一定要放夠久, 放的不夠久, 打開來會有酒味喔, 不過也別怕, 放到冰箱讓他繼續發酵就可以, 我有一罐在冰箱醃了個把月, 結果一開罐, 哇! 那滋味真好.

    祝你8 lb趕快瘦下來, 就可以穿的美美的迎接春天囉.

    ReplyDelete
  11. 我是餵 100% 母奶, 因為營養對我家閨女很重要, 我不敢刻意減肥, 現下只能多運動吧。

    我剛回去上班兩星期, 飯量好像更大了(比懷孕時吃得還多), 但居然瘦了一磅。 好神奇。 我現在穿褲子還是很緊(但終於能擠回原來的褲子了), 本來我是 size 2/4, 現在大概是 size 4/6, 真羨慕你是 0 號身材啊, 穿什麼都好看。

    我家老爺結婚前高高瘦瘦, 結婚後變高高壯壯。不過因為他是運動員, 所以可能比較買得到美國人的衣服。 記得有次在 Hugo Boss, 某店員還說他身材真好, 問說可不可以打電話給 agency 讓他們來簽約當 model, 聽得我們飄飄然, 又多花了幾百塊買衣服, 呵呵。

    photodog 看起來高高瘦瘦, 應該穿什麼也都很好看啊! 我跟他算是厝邊歐, 我們老家在西螺, 斗六的隔壁。

    ReplyDelete
  12. to DJ, (握手握手)哇, 你跟photodog是正港的同鄉啦, 他就是道地西螺人啊, 只是他父母後來搬到斗六.

    聽說餵母奶可以瘦的很快, 你又加上要上班, 瘦回來是指日可待啦. 尺寸只是一個號碼罷了, 衣服穿起來好不好看, 要看每個人體型, 常常看到明明穿四號六號的老外, 比我穿0號好看多啦! 呵呵.

    你的手藝一定很好, 你先生才會婚後吃的壯壯的喔, 還被當成模特兒, 厚, 實在太羨慕了. 我家的photodog怎麼婚後有變瘦的趨勢, 長不胖說.

    對了, 都是因為你問起酸白菜, 結果我手癢星期五又醃了三罐. 我有個偷懶撇步, 就是放在稍微加熱的烤箱裡發酵, 希望不用醃到一個月就可以開罐了.

    ReplyDelete
  13. 哇! (擁抱擁抱), 西螺這麼小, 美國這麼大, 也可以遇到同鄉, 好高興歐! 會不會是親戚啊? 不過 photodog 好像很小就來美國了對吧?

    我已經醃了一小瓶白菜做實驗, 希望會成功. 今天還用你的 recipe 做了芋粿巧, 超好吃的, 咬下去滿滿的芋頭味, 好幸福啊!

    另一件有趣的事就是, 你那 bvlgari 小太陽, 我們家也有一個, 只是是男生版的大太陽, 結婚一週年我送他的禮物, 是不是很巧? 不過常有一些人問他那是不是法輪功的信物, 哈哈.

    我們二月底要回台灣假外孫女見外公外婆之名行收紅包之實, 如果你們有什麼東西要拿回斗六, 我們可以幫忙.

    ReplyDelete
  14. to DJ, 我網站上的食譜喔, 你可能要自己判斷再動手做喔, 你大概也看出來了, 我對衣服還算在行, 可是做菜呢, 就是三腳貓一隻啦, 還好你芋粿巧有做成功, 突然我也想再做一盤吃個夠.

    bvlgari的大太陽, 真的非常豪氣, 很適合男生喔, 你眼光好, 哈哈.

    搞不好你跟photodog真的是什麼小學同學之類的, 西螺真的粉小粉小, 大家都互相認識, 二月就要帶你閨女回台灣啊, 眞棒, 外公外婆一定等不急了, 先謝謝你的熱心, 剛好我父母2月也會來美國, 有東西我託他們帶比較方便啦!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