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14, 2007

醃酸白菜

以前還住台灣的時候, 有一次到美國旅行住明尼蘇達的二阿姨家, 聽到大家都誇他, 住在美國30年, 什麼台灣小吃都會做了. 那時我沒放在心上, 只覺得還要自己做來吃好可憐喔... 沒想到菜湯才住在美國不到10年, 現在八般武藝至少也學的三四樣了呢, 現在醃東北大白菜都行了, 自己也好佩服自己!

以下是做法, 這可是snoppy dad跟他公司的名廚要來的食譜, 幾年前的冬天曾經做過一次, 非常的成功, 我還敢誇海口, 比外面館子賣的味道還棒.

食材;大白菜3-5顆(視容器大小)
鹽300g
白米100G
花椒粒30g(用滷包裝)
高梁酒1碗
蘋果半粒

做法;先將大白菜每顆切成8等份含蒂
均勻灑上鹽放置1天候擠乾水分

白米適量水花椒粒煮成稀飯濾掉飯粒放冷
將擠乾大白菜放入加高梁酒蘋果
將瓶口密封放置室溫7天既可

烹調時洗掉醃製水加薑汁水及白醋
(煮雞肉.熟五花肉.海鮮都適合)


可是菜湯生性懶惰, 每次看食譜都不量份量, 不知道這次會不會成功耶@@ 有一點怕怕的.

食譜裡的白菜沒有洗, 可是菜湯先一片一片把菜葉撥下來洗, 然後在室內陰乾一整天, 等到完全乾透沒有任何水滴為止. 這是陰乾好灑上了鹽的白菜...

所有的材料大集合, 你可以看到後頭的白菜灑了鹽, 已經縮水了.

菜湯用的是之前裝醃朝鮮薊的玻璃瓶, 可是有洗淨燙煮過再陰乾.

裝好罐的大白菜們, 兩個大白菜剛好做了兩瓶, 可是根據經驗, 越醃水會越多, 菜葉子也會縮小, 而且發酵的時候會一直冒泡泡, 很好玩的.

等到過了10天再來看看成果吧, 希望會成功, 不要給我整罐發霉吧!!!

9 comments:

  1. you are so talented... I am so lazy... I just want to watch DVDs... hahahahah~ PLease share with us after 10 days...

    Janet

    ReplyDelete
  2. 菜湯妳真是太賢淑了~~~~
    我也好想試做看看噢!
    我是說真的我已經有好幾年沒有正式下廚了
    平常只會煮速食或者等老公煮給我吃
    但自從看了妳的芋粿巧之後我就開始一直煮東煮西
    可是又經常做失敗
    搞到我老公都叫我別再搗蛋了(因為我會把廚房弄到亂糟糟@@)
    不過我真的好愛吃酸白菜噢
    我看這次我別自己動手了
    叫我老公照妳的食譜做比較快!

    ReplyDelete
  3. to janet, 我只是愛吃啦 就自己做囉

    to veggiehead, 我覺得這食譜的鹽下的很重耶, 你可能要斟酌使用, 不然真是會太鹹. 不過鹽太少, 又比較容易發霉...

    ReplyDelete
  4. 我只能說
    菜湯,妳真是太神奇了~~~

    ReplyDelete
  5. 請問菜湯,米是不是要和花椒一起煮成稀飯啊?把稀飯濾掉後的水是不是要倒進罐子裡醃白菜用的?我很喜歡吃酸白菜,可是很少吃到好吃的,所以看到妳的食譜很開心,想學著自己做看看^^

    ReplyDelete
  6. to kiwi, 是的, 米跟花椒一起煮, 然後過濾只剩下稀飯水倒進去. 我的心得是, 鹽放太多會太鹹, 要酌量放, 而且出水的大白菜一定要擠的乾些, 把鹽分擠掉, 酒的用量也不能多, 不然酸菜都不會發酵喔.

    ReplyDelete
  7. 請教菜湯,如果過濾到只剩下稀飯水倒進去...可是我看妳po的照片罐子裡有花椒還有飯耶...因為我對妳的食譜很有興趣,很想試試看呢...先謝謝妳的回覆囉~~
    JoJo

    ReplyDelete
  8. to JoJo, 我的照片是錯誤示範, 忘記過濾就倒進去, 你照食譜作比較準, 別看我的照片, 那天我是憑印象去做, 回頭看食譜才發現糟了,可也來不及了...

    ReplyDelete
  9. 謝謝菜湯的回覆!妳真是一位內外兼俱、聰明美麗賢淑又善良的人!
    農曆新年快到了,先祝福妳,Photodog,菜包 新年快樂 萬事如意 虎年虎虎生風哦!
    JoJo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