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14, 2010

我的求子之路4

前情提要

請看
我的求子之路1
我的求子之路2
我的求子之路3

**********************************

2007年底

第三次懷孕又落空, 我們決定直接走到最極端的路, 就是IVF(In Vitro Fertilization試管嬰兒).

跟一個朋友提起要去做試管嬰兒, 她不以為然的說, 還是用自然的方式懷孕比較好吧? 聽了真是難過, 如果我能夠自然懷孕生子, 難道我會想要打那麼多化學針劑自我折磨嗎?



婦產科醫生Dr. P常會打電話來關心我, 她認為, 像我這樣年輕未滿30歲的病人, 又有子宮外孕過輸卵管不通, 作IVF的成功率應該很大, 尤其我真的真的很怕再度子宮外孕.

試管嬰兒, 簡單解釋就是女方經過人工施打排卵針, 催出適當數目的卵子, 待這些卵泡成熟, 全身麻醉取卵, 取出的卵子和精子在培養皿中授精, 等到第三天, 如果胚胎有分裂到6-8個cell, 就可以進行植入手術, 當然, 如果受精卵的品質很好, 到了day-3有8個cell, 醫生會多培養受精卵兩天, 到day-5才進行植入, 這樣成功著床的機會更大.

我們找的是Stanford的fertility center. 在美國作IVF要價不菲, 如果沒有保險一次可能要一萬美金, 還好我們的保險有保全額, 然而因為是HMO的系統, 所以我們只能去Stanford作, 不是我們覺得Stanford特別好. (因為事實上, 我覺得史丹福還滿爛的.)

stanford爛歸爛, 醫生倒還滿和氣, Dr. B覺得依我的病史來說, 第一次就成功的機會應該不小, 照機率來說, 我這年紀的病人, 每次ivf的成功活產率大概有三成, 所以我們就決定開始療程, 完全是用標準的程序, 施打藥物的劑量也相當保守. (那時候跟我一起上課的其他病人, 每個人打針的劑量都是我的兩三倍耶, 大概也是因為她們的年紀比較大, 卵巢老化吧.)

stanford最讓我不喜歡的一點, 就是沒有固定的護士, 每次打電話去, 都是不同的人接電話, 然後光是解釋我的情況就要解釋好久, 常常他們都把我的病例搞丟, 這又是怎麼搞的啊? 所有的驗血結果都沒法網路查詢, 整個就是很原始啦.

算了, 只要最後有成功, 我是不會計較太多的. (沒成功我就會很怨恨囉...) IVF最讓人害怕的, 就是要給自己打針, (其實還有更可怕的, 稍後再講.) 打在肚皮上, 可是跟打在橘子上練習很不一樣喔, 很多太太不敢自己打, 都是先生幫忙, 我家剛好相反, photodog這個俗仔怕的要命, 從頭到尾沒膽幫我打, 第一次療程的五十多針, 都是我自己打的, 打到肚皮上都淤血了.

我還記得第一次給自己打針的那天, photodog不但沒有在我旁邊作我的精神支柱, 居然還跟著公司的人去夏威夷, 假出差, 眞渡假, 然後買了一件超小的T-shirt回來送我就想把我打發哩, 有夠心酸的...

(一次打三針! 其實平常是一針一針打啦, 為了拍照, 誇張一下)


開始打排卵針以後, 每隔一天就要去診所照陰道超音波, 看看濾泡大小, 等到濾泡數量跟大小合宜, 醫生會要我施打高劑量的HCG破卵針, 打完之後隔日就要去開刀房取卵.

stanford第二個讓我不爽的地方, 就是完全沒有把IVF的副作用講清楚說明白. 對於OHSS(Ovarian hyperstimulation syndrome卵巢過度刺激症候群)輕描淡寫的, 害我不知道取卵以後我要開始倒大楣了.

我人生中第二個最慘的兩個禮拜就從取卵以後揭開序幕: 取出的卵子有14顆, 醫生很滿意, 覺得數量很剛好, 要我回家等. 才回到家, 我就覺得自己的肚子超不舒服的, 脹的難受, 原來經過高度赫爾蒙刺激的卵巢, 取卵之後, 很多人會有腹腔積水的現象, 症狀根據不同的人有深淺不同, 通常取的卵越多, 越有可能有嚴重的OHSS卵巢過度刺激症候群.

雖然我只有取出14顆卵子, 據醫生的說法是教科書上的標準案例, 數目不多不少剛剛好, 可是我卻有很嚴重的OHSS反應, 肚子脹的坐也不是躺也不是, 接下來, 肺部也開始呼吸困難了.

第三天, 實驗室打電話來報告我們的受精卵的發育情形, 聽了我的心情超級差的. 14顆受精卵, 只有8顆授精, 到了第三天, 只剩下4顆還活著, 而且分裂狀態很差勁, 最好的一顆也只有5個cell, 其他的不是4個cell, 就是三個cell, 唉 怎麼會這樣?

雖然我們只有很醜的受精卵, 可是還是硬著頭皮去植入了. 植入之後一兩天, 我的肺部呼吸困難的情形更嚴重了, 跟我以前氣喘的感覺大不相同, stanford我的主治大夫去別州開會不在, 住院大夫聽一聽我的呼吸聲, 直接判斷我是氣喘發作, 給我開了氣喘藥就打發我回家.

可是回家之後, 我更難呼吸了, 只要躺下來就呼吸困難, 只能坐著睡覺, 當時的我好怕喔, 跟photodog說, 我快不行了, 所以我們決定去急診室報到.

急診室的醫生一聽, 就說我是肺積水, (根本就不是氣喘, stanford那個住院醫生亂說), X-ray跟斷層掃描都證明我的確肺部有三分之一都被水給淹啦, 難怪我一直有溺水的感覺, 別人OHSS都是腹腔積水比較多, 我就是很悽慘的跟人家不一樣, 偏偏要來個肺積水, 唉, 生不如死啊.

急診室的醫生說, 我這種情形, 沒有藥物可以治療, 如果我沒有懷孕, 症狀自然會消掉. 其時我當時對於那一些胚胎是一點也沒有信心的, 加上又被照X光, 又被斷層掃描, 就算懷孕了我敢留下寶寶嗎? 還是算了吧.

果然, 這次我沒有懷孕, 肺積水症狀自己減輕了, 簡直是勞民傷財的一次IVF, 連命都快沒了, 好啦, 不算真的傷財, 因為我們總共只出了10元co-pay, 不然會更嘔.

待續

p.s. 看到這裡會不會覺得菜湯眞不是好當的啊? 哈哈哈哈哈!

32 comments:

  1. Dear Vegesoup,

    I can't believe you went through all this! 看了真的好心疼! Really proud of you.

    S.W.

    ReplyDelete
  2. 天呀~看到要自己戳肚皮50多針我都快要暈倒了~實在是太辛苦啦~

    ReplyDelete
  3. 同樣是女人也同是媽媽 看了好心疼耶

    ReplyDelete
  4. 看的真的好心疼!!!!
    菜包!!!!要孝順媽媽喔!!!!

    ReplyDelete
  5. 菜湯你真的辛苦了

    沒關係~菜包是來報恩的

    ReplyDelete
  6. 好感人…要哭了~~~~
    Vikki

    ReplyDelete
  7. Dear Vegesoup,
    Oh my God~ I am so sad to read this post...
    對ㄌ~ 有些私人問題 我再寫到妳的去囉
    謝謝~

    Janet

    ReplyDelete
  8. 親愛的菜湯:
    看你的網誌也好久了
    每次看你笑嘻嘻的寫輕鬆的事, 心情也會不知不覺好起來
    真得很喜歡來你家喔:)
    真的沒想到你懷孕懷的那麼辛苦
    想到就好心疼, 真的是不容易
    我自己也快要結婚了
    也很想要小寶寶
    看了有點怕怕的 哈哈
    不過我相信菜湯你已經苦盡甘來拉
    菜包現在那麼聰明可愛, 真為你高興
    祝福你喔

    June

    ReplyDelete
  9. 心疼ㄟ..給你秀秀!!
    不過你真是個樂觀的人喔!這麼辛苦的路都走過來了..
    可愛小菜包就是最豐盛的報酬了!

    我現在也懷孕7個月了,看了你充滿荊棘之路的求子過程...
    (常常被你括號裡"這還不是最辛苦的..後面還有更厲害的"嚇到!!)
    我真的要感謝我的寶寶,一試就成功外,還是我想要的美眉~
    而且也沒讓我害喜,乖乖的吸收養分,也沒讓我胖到臉,手腳~~
    希望她一路乖乖出生,像小菜包一樣白皙粉嫩,頭好壯壯~~

    Jill

    ReplyDelete
  10. (HUG)好好好心疼菜湯~!!
    原來字裡行間裡這麼一個開朗的女生經歷了這麼多磨難,
    也發現妳除了血拼外(噗嗤)還有一副堅強的毅力及意志!
    希望妳接下來想要有第二胎的話、上帝要補償眷顧妳,讓妳一切如意~

    ReplyDelete
  11. 天呀~
    妳再寫下去,我可能就不敢看了啦!真的好心疼妳呀!
    惜惜咧~

    ReplyDelete
  12. 我在美國看不孕看了好幾年都沒用(Kaiser很爛~),後來想回台看一次試試看,如果沒成功就放棄算了,結果還是台灣醫生高明,我在中山醫院做一次IVF就成功,算是幸運的,不過一開始不知過程如此痛苦,我老公說如果沒成功,不要再做一次(取卵完痛不欲生ㄚ~~)不過現在兒子已經一歲八個月了,看他可愛的樣子覺得還蠻值得的(希望他以後不會把我氣死才好~~)

    ReplyDelete
  13. 我有個香港的朋友
    30歲時要生第一胎IVF做了第五次才成功
    後來她第二胎~
    一次就成功了耶
    據說是:通了~~~就通了~~~

    下次會更好~

    ReplyDelete
  14. dear S.W.,Carol, Sunshine, Marce, Janie, 澳洲Rachel, Vikki, Janet, 你們的疼惜我都有看到喔, 謝謝啦, 苦盡甘來的感覺很棒喔.

    ReplyDelete
  15. to Janet, 你寫信到哪一個信箱? 我沒有收到哩.

    ReplyDelete
  16. to June, 我寫網誌就是要把痛苦的是情拋在一邊, 專心分享人生美好的東西, aka shopping, 哈哈哈!

    ReplyDelete
  17. to Jill, 懷孕七個月, 是最漂亮的時候, 要好好享受寶寶在肚子裡的親密關係喔, 祝生產順利.

    ReplyDelete
  18. to nana_chang, 兔子媽就是一直相信, 我第二胎可以一下就懷孕, 你說說, 我媽真的有點天真喔, 哈哈!

    ReplyDelete
  19. to Sylvia, 不會啦, 雖然還沒有雨過天青, 不過也快了, 再兩篇就是大結局囉.

    ReplyDelete
  20. to Ellen, 一次IVF就成功, 算是很幸運的喔, 你的兒子一定很可愛!

    ReplyDelete
  21. to 珍妮華, 作五次IVF? 天啊, 不敢想像... 那種煎熬很慘的. 不過他第二次懷孕那麼順, 也算是老天補償她啦.

    ReplyDelete
  22. 菜湯我現在才知道你是這麼的辛苦,為你心疼.但現在你終於當媽媽了一切都值得吧.

    ReplyDelete
  23. 沒想到菜湯為了懷孕這麼辛苦,更何況當時你還未滿30耶!現在總算熬過來了,真的是要給你拍拍手!

    ReplyDelete
  24. Dear菜湯,

    你真的是個好勇敢的女生!看到菜包現在長的這麼健康又可愛,你之前的辛苦真的都值得了,我把你的文章貼給我一位無法順利懷孕的同事看,希望他可以有正面的能量~謝謝菜湯的分享~

    ReplyDelete
  25. to shirley, 我也不知道有沒有值得耶, 畢竟也蹉跎了幾年光陰, 現在看到菜包那麼可愛, 是覺得挺開心啦!

    ReplyDelete
  26. to kiwi, 謝謝你, 我也覺得要給自己拍拍手, 哈哈!

    ReplyDelete
  27. to 留學生, 希望我的故事可以鼓勵到你的同事, 我這幾天要來發第五篇文章.

    ReplyDelete
  28. Hi Vege Soup,

    If you don't mind, can you share the cost of infertility treatment you have received in the US? Which insurance company are you with?

    Thanks!
    Calico

    ReplyDelete
  29. to Calico, 我們的保險是signa, 公司有包括fertility的部分, 所以我們只需負擔10元co-pay, 詳細價目表我再掃描出來給你看.

    ReplyDelete
  30. 謝謝菜湯
    麻煩你囉

    Calico

    ReplyDelete
  31. to Calico, 價目表我已經貼在求子之路最終篇的最下面, 你可以參考. 我想現在價錢應該更高了, 不過如果你有保險的話, 價錢會比較低的.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