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菜湯的 Line 每日的更新都會發送 也可以直接在那裡跟我對話: @vegesoup    

Sunday, November 22, 2009

久違的mall之旅

那天我在mall的停車場, 坐在車上解開內衣, 遮遮掩掩的餵菜包小朋友吃奶的時候, 突然非常萬嘆, 去個mall怎麼也那麼辛苦啊?

話說photodog善心大發, 要帶我和菜包去逛街. 自從菜包小朋友佔據我全部的時間以後,整天關在家裡像是坐牢, 以前stanford shopping center就像我家廚房一樣, 三不五時就去繞繞, 現在只能跟它說掰掰, 畢竟我連家裡的廚房都很少踏進去了...

菜包小朋友滿兩個月以後, 突然決定再也不喝奶瓶, 也就是她只願意吸最新鮮的囉(還是媽媽的觸感比較好? 懸案無解...), photodog歡呼三聲, 以前都是他幫我餵奶瓶, 現在餵菜包吃飯的工作就只有我負責, 他輕鬆不少, 可憐的我 要去逛街也只好帶著菜包, 從家裡出發前先餵過, 到了目的地再餵一次以免大小姐鬼叫.

問題一: 不知道大家在mall裡是躲在哪裡餵寶寶的啊?

像這個媽媽,寶寶自己拿著奶瓶,媽媽還可以一邊上網呢!看起來真是輕鬆寫意.



問題二: 有沒有人知道她是用哪一個牌子的推車啊? 三輪的, 看起來很好推的樣子...

這個人眞的很好笑, 帶著一隻玩具狗狗出來蹓, 這種感覺 就好像推一個嬰兒車裡面裝一個芭比娃娃一樣.


還問我要不要跟他的"Bruce"拍照哩, 哈哈!


雖然有photodog幫我看顧小菜包, 可是我這個當媽的天生賤命, 一邊試穿衣服, 一邊幻聽菜包的哭聲, 匆匆忙忙跑出更衣間, 原來菜包睡在推車裡可香甜了.

大家關心的戰利品方面, 當然是有啦, photodog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畢竟花錢換來老婆幾個小時的安靜好像很值得. 下一篇來介紹.

Monday, November 16, 2009

H1N1打疫苗紀實

報告一下我家菜包小朋友的成長進度: 滿兩個月健檢, 身高50%, 體重居然60%! 好像有點胖, 難怪老爸看照片就覺得菜包有點大隻, 現在真的印證他的擔憂: 我把菜包養成小肥妹了! 我怎麼知道嘛, 誰叫我的母奶太營養啦 , (不過當天晚上五天沒大號的菜包, 擠出一堆150g的黃金山, 所以體重的佰分比應該只有50%左右啦, 很標準. )

兩個月大還有打了一些預防針, 記得滿月的時候打B肝疫苗, 那護士還抱怨菜包的大腿太瘦, 哼哼, 這個月可不同了吧, 腿上肥肉可多了, 打到第二針菜包才知道要哭哩, 好好笑喔!


掛滿輪胎的大腿, 洗澡的時候還得撥開來洗, 不過醫生說過幾個月菜包的體重佰分比應該會下降, 理論基礎在於我和photodog都看起來很小隻.

美國最近新流感肆虐, 幾乎所有的感冒都是新流感病毒, 醫院也不幫你篩檢是不是新流感, 反正都是就對了, 當父母的我們當然很緊張, 尤其是疫苗到處缺貨, 一直沒得打,

上禮拜政府衛生所有免費的流感疫苗, 我們帶著菜包一早就開車到fremont的據點, 沒想到不但沒地方停車, 而且人龍早已排到幾個英哩長.

粉多人

排排排

排到天邊去了

問過小兒科醫生, 他的先生帶著女兒去santa clara county的點, 排隊排了八個小時才排到, 哇, 有夠誇張的, 聽說hayward的點排的比較快, 我們決定這個星期就去hayward試試看.

去的前一天晚上, 我們還模擬作戰計畫: 先要決定幾點餵菜包, 盡量把排隊的時間擠進兩次餵食的中間, 然後準備水啦三明治水果之類的, 好像要去露營一樣.

早上五點起來餵奶, 聽到窗外有雨聲, 我憂心忡忡的跟photodog說在下雨, photodog很有信心的說 不會啦, 氣象報告說今天會是個晴天(太相信科技?), 所以我們都沒帶雨傘, 然後開車前往會所的時候, 雨越下越大, 那勞什子的太陽到底在哪啊!?


到了會場, 人雖然也不少, 可是跟fremont比起來 好太多了, 大概是因為fremont東方人比較多, 那些父母跟我們一樣很會擔心, 而hayward區西班牙裔的佔多數, 他們樂天知命不怕死(我承認我超怕死), 所以比較不會來打針, 寧願到旁邊的農夫市場買菜? 以上純粹是我的猜測, 搞不好根本只是下雨讓大家不想從被窩裡起床打針吧.

排啊排的, 我覺得不對啊, 我和photodog算是target group, 照顧新生兒有權利先打, 跟大家一起排隊有點奇怪, 所以我就推個嬰兒車, 跑到大門口詢問. lucky! 我們真的可以第一優先打耶, 太開心了! 不用站在人群裡淋雨排隊, 尤其是排在一個咳嗽的amigo前面.....


有兩種疫苗可以選擇, 一種是是打針, 病毒是死的, 一種是噴霧式的, 減弱活性的活病毒, 當然是選擇打針那種, 打完之後心情真好, 尤其是菜包小朋友在推車裡乖的很, 只有意思意思的哭了一聲又返回夢鄉, 我還可以逛一逛農夫市場買了一顆高麗菜, 哈哈!


現在兩個人心懷鬼胎: 一個在想, "喔耶! 兩個禮拜後身體產生抗體, 就可以去排black friday的電鋸組合了..." 另一個人也在想, "喔耶, 兩個禮拜後, 終於可以到人山人海的mall裡血拼了..." 這對夫妻真是半斤八兩啊, 都去shopping了誰來看菜包呢? 看來只好猜拳了, 呵呵呵!

還想要打H1N1疫苗的人 下一梯次是12/5號 詳情請看這裡: H1N1 Flu Vaccine Update

Thursday, November 12, 2009

Kate Spade 平底鞋 & 育兒雜談

11中旬, 又是荷包裡銀兩大量出走的季節.

足不出戶的菜湯也想參與這波折扣盛事, 現在shopping時間可不比以前多, 終於體會到, 爲什麼有個朋友明明沒在上班, 居然需要雇用到兩個保母照顧他的兩個小孩, 如果我也有保母的話, 美國零售業業績可能會好一點吧? 哈哈哈.

每天趁著pumping breastmilk的時候偷偷上網, 不管有沒有需要(photodog云 101%都沒必要), 都想亂買一些東西, 不能去逛街真的比較不方便耶, 生過之後上半身尺寸不同了, 以前不用考慮就是買最小號, 現在都要想一想, 是不是哺乳方便啦, 胸部剪裁會不會太憋啦之類的, 好麻煩喔.

腳沒有變大, 還是買鞋子比較簡單, 這雙kate spade平底鞋想買很久了.

打六折立刻入手, 穿起來挺舒服的.

另外有一些折扣訊息:

bloomingdale's 20% off F & F sale -code :Holiday -until 11/15


***************以下為噁心題材分格線*************************

以前大嫂曾經說過, 自從生了小孩以後就再也無法好好睡上一覺, 而且每天都在研究寶寶的便便顏色形狀, 本來以為他只是誇張, 沒想到現在這就是100%我的生活寫照.

從一出生的綠色胎便, 到的金黃色seeded母奶便, 菜包小朋友一直都沒有上大號的問題, 一天甚至可以來個10次.

上次滿月健檢, 醫生有警告我們, 他的消化系統會開始變成熟, 所以可能三四天才會上一次大號. 果然還真的哩, 八個禮拜大的時候, 突然從一天四五次大號, 變成完全不大號, 把新手爸爸嚇個半死.

第三天還是沒大號, 連我也開始有點擔心, photodog打電話給advise nurse, 護士老神載載的說, 吃母奶的寶寶就是會這樣, 有的還要等12天才會上大號呢! 免驚啦.

果然第四天下午才餵完奶, 突然聽到久違的噗嚕噗嚕聲, 伴隨著 一陣"香氣", 解開尿布哇賽不得了, 菜包小寶寶火山爆發, "岩漿"流個滿尿布, 真的是四天份的黃金耶! 我變了, 看到便便居然興奮的跟什麼一樣, 還拍照留念, 寄給兔子媽看. 他也嘖嘖稱奇, 菜包小朋友的肚子還真是有容乃大, 居然可以裝的下整整140g的黃金!


當然新手爸爸也很開心, 說這是好照頭要去買彩券, 我心中冷笑, 中獎這種好事不可能輪到我們身上啦... 沒想到居然還真的中了10元!! 真是託了那些"黃金"的福啊!! 好一個happy ending啊!!! (可惜photodog拿著換到的10元彩金去買了一個超級難吃的獅子頭便當, 我只吃了一口就扔了, 掰掰我的獎金.)

也只有父母才會把自己寶寶的便便當寶拿來炫燿, 本來不想寫把屎把尿的事情, 菜包長大一定會怪我把這種事情也拿來寫, 可是這對我來說可是大事呢, 畢竟整個禮拜以來我最遠也只有走到家門口的信箱罷了.

Friday, November 6, 2009

餵母奶甘苦談

懷孕前對自己有好多期許, 其中之一就是我要當個全母乳媽媽. 美國現在非常提倡餵母乳, 鼓勵媽媽餵母乳直到小孩子1歲. (比如說, 醫生也都很支持餵母奶, 所以每次帶菜包去看醫生, 檢查完都可以留在就診間餵母奶餵到結束, 這點我相信比台灣人性化很多吧!)


母乳的好處多多, 有一項是讓寶寶比較不容易過敏, 我和photodog屬於過敏體質, 每次勾選醫院的表格中的過敏選項時, 我們都是all of the above, 為了寶寶不要像我們一樣痛苦, 我決定我自己痛苦一點給她餵母奶.


我天真的以為, 奶瓶發明以前, 都是媽媽自己哺餵母乳的啊, 天經地義, 何難之有? 錯了, 我大大的錯了!!!





我的母乳之路就從此展開, 非常痛苦的一條荊棘之路, 讓我常常餵到一半就想鞭打菜包小朋友的屁股.


身邊有好幾個朋友都是全母乳媽媽, 怎麼從來沒人跟我講餵母乳那麼辛苦? 他們也真的太不會抱怨了. 菜湯剛生完菜包 就開始有了初乳, 在這點上挺幸運的, 聽說很多人生完好幾天都是沒奶可餵, 問題就出在我有母乳, 菜包寶寶不會喝也沒用.


醫院是屬於母嬰同室, 方便讓媽媽每兩三個小時起來餵奶, 還有專屬的lactation nurse 教你怎麼latch寶寶. 一開始我很懷疑有這個必要嗎? 寶寶不會自己找奶喝喔?? 我以為這是本能啊??? 不不不, 餵奶是一門藝術, 也可以說像是雙人跳舞, 需要長時間的磨合練習.


除了寶寶不太會吸以外, 還有一個問題, 就是每次寶寶都意思意思的只吸一點點, 久而久之身體就會以為寶寶不需要那麼多奶, 奶量就會越來越少, 所以每次餵完, 我都得要把剩下的奶水擠出來, 每天八次親餵, 一次餵40分鐘, 再加上每次擠奶30分鐘, 真的是以時間換取母奶, 快抓狂了.


為了能好好餵母奶, 我們還專門去上餵母奶的課, 一對一, lactation專家就看著菜湯餵奶, 一邊糾正菜湯的姿勢之類的(天知道每天半夜三點菜包不肯吸奶的時候, 我多希望lactation nurse就在我身邊啊), 為了可以全面掌握菜包到底一次可以吸多少, 我們甚至去租了專門秤小貝比的電子秤回家, 每次餵奶就抓她量體重, 可說是用心良苦 (或是神經兮兮)...


還有一個問題, 就是胸部非常的痛. 別看小貝比小小的好像很無害, 他們吸吮的力量可強了, 頭一個月被吸的痛不欲生, 連洗澡的時候水滴滴到都會痛, 更何況是被衣服摩擦啦, 常常在家裡都是袒胸露乳的, 好像非洲土著喔, 回想起來真的是惡夢一場, 好在現在身體已經麻木了, 本來以為生完小孩身體就可以還給自己, 沒想到現在變成寶寶的食物, 一樣慘!


人家說餵母奶可以省好多奶粉錢, 可我光是為了餵母乳就花了好多錢在買裝備. 除了哺乳內衣啦, 溢乳墊, 等基本配備以外, 為了擠奶方便, 還買了madela pump in style advanced(既然要擠奶, 就買雙頭擠奶器才會省時間啊), 光是這個就可以抵好幾箱奶粉錢啦.


甚至買了一個從來想像不到的東西: hands free pumping bra. 長的很好笑我知道, 可是意外的好用, 以前擠奶的時候雙手都要托住瓶子什麼事都不能做, 想想我一天要擠3.5個小時, 非常不productive, 自從有了這個bra, 擠奶的時候手可以空出來上網, 按電視遙控器, 逗小孩, 如果有野心一點甚至可以一邊擠奶一邊洗碗呢, 哈哈!





菜包小朋友每天晚上要起來喝兩次奶, 餵母奶這種東西也只有我能辦到, 想要請假一天都不行, 晚上被哭聲驚醒, 睡眼惺忪的起來餵奶真的好累好累. 而且我們家的菜包小朋友很好笑 每次都是使勁的吸上兩口母奶, 接著就是噗嚕噗嚕的上大號的聲音, 滿月前每天居然要上10次大號以上, 用掉好多尿布, 真的很不環保啊.


人家都說餵母奶媽媽跟寶寶可以bonding, 目前我是感覺不到啦, 菜包小朋友只會一邊吸奶一邊閉著眼睛好像很享受的樣子, 任何人給她吸奶她就願意認她當媽吧, 其實他只是把我當作奶嘴吧, 套一句lactation nurse的名言, " she is as happy as a clam!"(像蚌殼一樣快樂((註一)), 美國的厘語也真是奇怪, 我可不覺得蚌殼住在泥水裡靠浮游生物維生會多開心啊)


雖然辛苦的地方很多, 可是餵奶也是有很多好處的, 比如說比較不會長痘子( 這是我的皮膚科醫生說的), 還有一個誘因, 聽說餵母乳可以消耗很多熱量, 所以可以減肥(笑)! 要不是覺得餵奶可以減肥 我大概早就放棄了吧(大笑)! 說實在的, 餵母奶的時候根本不敢減肥, 深怕寶寶營養不足, 或是一減肥就沒奶水啊...


看著菜包小朋友一天一天長大, 現在已經變成肥嘟嘟的小寶寶, (不誇張, 她清秀的小臉已經變成三下巴的小胖臉...) 就覺得很有成就感, 那都是我的母奶餵出來的耶, 當媽媽的看到自己的小孩吃飽飽 真的會滿足說, 希望菜包趕快把我變胖的手臂還有變粗的兩吋腰圍吃掉! 我可一點也不介意 ''瘦了媽咪肥了寶貝''啊!


下面是一些我覺得餵母奶跟擠母奶所需要的東西 給大家做個參考:


nursing bra: 誰想得到本來是小籠包的菜湯, 居然也能變成E cup! 虧我回台灣時才買了五件內衣, 沒一件穿的下. 目前我用的是這款Bravado Seamless Nursing Bra, 既然是哺乳內衣, 就別要求好看了, 對我來說最重要的就是舒服, 方便, 這件內衣算是有達到這些基本要求啦, 老實說我還挺懷念我以前的小籠包, 胸部太大, 穿衣服限制好多喔.

LansinohDisposable Nursing Pads: 這個很重要, 一定要買, 不然胸口常常會一片濕搭搭很討厭的. 用過即丟很方便.  

Lansinoh Breast Cream: 這種乳霜號稱可以保護跟修護受傷的乳頭.

Breast Shells: 也是保護乳頭的東西, 可以防止受傷的乳頭跟衣服摩擦, 我只能說很實用...真希望有人早一點告訴我這個好物啊.

Medela Pump in Style Advanced Breast Pump: 如果你是職業婦女想餵母奶又得回去上班的, 一定要買這種雙頭的電動擠奶器, 我自己用的感覺, 跟醫院級的擠奶器效果差不多.


如果你的奶量不足想要追奶, 每次餵完奶用擠奶器把乳房淨空, 奶量就會越來越多. 我大概是懷孕的時候都體重增加太少, 身體沒有囤積什麼脂肪以致奶量不足, 兔子媽很緊張的每天給我吃花生豬腳湯, 沒什麼用, 倒是每次親餵完都繼續pump, 持續了一個月, 現在奶量自然變多了, 居然也可以做冰棒了呢! 好羨慕那種每次都可以擠200cc的人喔...

還有什麼想到的話以後在補充.


((註一))剛剛去查了一下, 原來''as happy as a clam''這句話的來源, 是因為大家覺得打開的蚌殼看起來像在笑的嘴巴, 原來如此, 學起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