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1, 2010

我的求子之路5

前情提要

請看
我的求子之路1
我的求子之路2
我的求子之路3
我的求子之路4


***********************************

事後跟stanford的醫生檢討這次失敗的原因, 醫生覺得我是卵子品質不好. 有沒有改善的方法呢? 很遺憾, 目前的醫學技術, 卵子品質的問題, 很難有辦法突破, 大概只能多試幾次, 如果運氣好的話, 下一批卵子也許品質會比較好.

那之前讓我差點在鬼門關走一回的OHSS呢? 醫生居然完全不認為那是IVF引起的, 她覺得只有取14顆卵子, 怎麼可能會肺積水那麼嚴重呢? 總之就是死也不承認就對了.

她還要我去找肺部專科醫生, 調查是不是我自己本身肺部有問題. 那肺部專科醫生研究我的病例之後, 就說, "你的肺積水情形, 除了OHSS沒有別的原因可以解釋了, 你的不孕科醫生難道不知道嗎?" (當然她知道啊, 只是想要撇清關係罷了...)

而笨笨的我們, 居然決定第二次IVF還繼續找同一個醫生再做一次, 天真的以為, 從第一次失敗的經驗學習, 第二次一定會開花結果, 唉, 有夠笨的啦.

做第二次IVF之前, 醫生為了排除精子的因素, 特別order了一個分析photodog精子染色體的測試, 要送去DC的實驗室(這個測驗還不便宜呢, 要價兩千美金, 還好有保險).

結果Stanford的護士又鬧出一個大烏龍, 檢體都送出去一個月也沒下文, 直到我們自己打電話去問結果, stanford的護士才恍然大悟的說, "喔, 眞抱歉, 我們要重驗一次喔, 上次忘記跟fedex說需要冷凍寄送, 所以上次的檢體寄到DC已經不能用了. (哇哩勒, 怎麼那麼差勁啊! 這麼貴的test, 連個冷凍寄送這種事情也可以搞錯, 老實說, 我已經開始擔心我的卵子會不會不小心被他們混到別人的精子之類的.)

這次醫生有稍微謹慎一點, 打針的劑量用的更少了, 就是怕我又舊事重演. (上ER可不是好玩的耶, 又再度的感恩我有保險, 因為上次肺積水去急診室的費用, 居然要價一萬五美金, 嚇~)

接下來, 我又天天的給自己打針, photodog當然是怕的要命連看都不敢看, 這種時候我就覺得女人眞的比男人堅強多了, 雖然已經忘記當初打針的疼痛, 可是看到這一整桶的針頭, 還是會不寒而慄.



雖然劑量少, 可是我的卵巢可真是爭氣, 這次又生產了14個卵, 可惜的是, 品質比上次還要差, 第三天實驗室打電話來, 告知最好的那個胚胎, 也只有4-cell的時候, 我都快哭暈了.

(想像一下, 就是聯考重考又落榜的感覺, 再乘100倍, 就差不多了.)

別人都是在皮夾裡放自己寶寶的相片, 我們只有這個醜醜胚胎寶寶相片可以show給別人看,也差真多.

當然第二次的ivf也是失敗了, 還好這次OHSS的症狀有比較輕微, 除了心理打擊很大之外, 身體復原的比較快, 還是元氣大傷.

又再度的跟Dr. B檢討這次失敗的原因, 醫生要我繼續做下去, 也許有一批卵子品質好, 搞不好有成功的機會. 拜託啊, 我靠自己自然嚐試, 都可以懷孕三次, 怎麼你這個IVF, 連個懷孕都辦不到呢?

考慮借卵來生, 搞不好比較有機會... 天阿, 借卵, 以前想也沒想過, 不然乾脆去領養一個算了. 一個朋友跟我說, 她就是被領養的, 她非常感激她的養父母, 她覺得會去領養孩子的人, 一定非常愛孩子, 會是好父母...

那一陣子, 是我最最低潮的時候, 雖然我朋友很少, 可是很感激那時候知道我事情的朋友們給我的鼓勵, 還有我的家人們, 我的公婆本來就覺得沒有小孩也沒關係, 而我老爸非常開明, 他覺得領養或是借卵可行, 有沒有血緣關係其實不重要.

從開始常試生小孩已經三年了, 在這之間經歷了兩次流產, 一次子宮外孕, 兩次失敗的試管嬰兒, 以前有個同事很天真, 她說她以後一定要直接做試管嬰兒, 這樣就能選擇要生男孩是生女, 做過IVF的人就知道, 這種苦只能往自己肚子裡吞, 你的先生跟家人也只能在旁邊安慰你, 可是所有的痛只能自己承受.

以前我覺得當女人很好(想當年我每次演戲都是演白雪公主耶), 可是為了當媽媽, 受盡折磨, 我開始懷疑, 如果有來世, 我還要當女人嗎? (好吧, 我還是覺得當女人好一點)

有時候真的有點怨恨, 如果老天要我不孕就算了, 為什麼偏偏讓我懷孕又流產? 甚至子宮外孕? 一直讓我空歡喜, 這樣比無法懷孕的人更加難受.

低潮的08年, 在回台灣之旅有了轉機...

待續

30 comments:

  1. 菜湯抱抱~
    好辛苦的媽媽~
    菜包真的白胖又可愛~
    從妳的字裡行間真的感覺到那種無奈與失落~
    希望以後你們都很順利~:)

    ReplyDelete
  2. 菜湯秀秀!! 當媽媽真的太辛苦~~ 說到這,我也覺得在美國要慎選醫生,以前我月經來都不會痛,突然有一陣子痛到快要在地上打滾,找了一個名醫檢查半天沒事,我自己也就算了,後來隔個10個月換一個醫生一檢查卵巢囊腫有9公分,嚇!! 然後新醫生說這個囊腫應該很久了,至少有兩年,我才覺得名醫不一定好啊~~
    不好意思,說太多自己的事,很高興菜湯已經熬過來,小菜包也很可愛~~

    ReplyDelete
  3. 真是辛苦妳了! 很難想像在部落格總是談笑風生的菜湯有這麼曲折的求子過程, 真的好佩服.

    ReplyDelete
  4. 哇, 好想看續集喔, 因為我現在也在努力懷孕中, 看能不能看到不同的方法可以讓我早點懷孕 (年紀很大了)-----我也住在Fremont的Cindy

    ReplyDelete
  5. 真的是要給妳秀秀咧~好在這一切都是倒吃甘蔗、苦盡甘來,要菜包以後好好孝順妳陪妳逛街喔~

    ReplyDelete
  6. 真的好辛苦,不過你終於擁有可愛的小菜包

    ReplyDelete
  7. 菜湯,BIG HUGS to you!最近在家裏party時見到我那個終于有了一個女兒的朋友,她娓娓的道出了十年如何艱辛才生了这個早產的孩子,生産時還要自己開車去,如果不是看到你寫懷孕,打針IVF的詳情過程,我是一直無法了解我这朋友無法懷孕的痛苦,謝謝你的分享,也好敬佩你們的堅強毅力,真的很開心你們都終於有了可愛的孩子,趕快再生多一個罷!

    ReplyDelete
  8. 辛苦總算有了代價!我已歷經十二次的失敗這個月又要進入第十三次的療程~希望幸運之神這次會降臨!

    ReplyDelete
  9. 那一桶針頭真是夠嚇人了,真的很佩服菜湯能堅持下去!

    ReplyDelete
  10. 因為正在做療程,好想看續集....

    ReplyDelete
  11. 菜湯你好, 雖然已經留意了你的blog一段日子, 但這還是我第一次在你的blog留言.
    一開始看你的blog是因為有很多fashion show. 後來看到菜包的照片, 又每次很期待看她胖胖的手和腿...
    可是直到最近看了你的求子之路, 才引發了我留言的衝動. 因為我本身也在做ivf, 頭兩次都失敗了. 第三次成功, 但到昨天為止(7week 3 day)還沒有看到心跳. 我的心好怕...雖然我知道能做的已經做了, 但我忍不住wonder, 究竟我的求子之路要走到什麼時候...真的不好意思, 借你的blog舒發一下情緒.

    來自香港的H

    ReplyDelete
  12. Dear菜湯

    我有同事做人工受孕兩次都失敗的,也有同事一次流產加上一次子宮外孕差點丟掉小命,也有同學在幾個月內連續流產兩次...。但這些事情同時發生在一個人身上的,天啊,妳真是我第一個(希望也是最後一個)聽到的例子。這已經不是[辛苦]兩次就可以形容妳過去的經歷...。

    妳真的很堅強,只在blog上分享快樂的事情。還記得妳肺積水那次有寫在部落格上,但很輕描淡寫,我還以為是氣喘引起的。偶爾妳會喜茲茲地擔憂買的漂亮衣服在懷孕生產後就穿不下,沒想到背後發生了這麼多辛酸事。

    現在回過頭去看,photodog在那種情況下去夏威夷出公差,竟然只買了件菜湯穿不下的T shirt,實在是讓人驚訝:P

    ReplyDelete
  13. to ann, 先祝你這次療程一定會成功, 13次... 真的是辛苦你了! 

    ReplyDelete
  14. to 來自香港的H, 完全可以體會妳的心情, 我還記得以前每次懷孕甚麼都沒照到的痛苦. 我有聽說過因為著床位置還有子宮位置影響, 有時候早期胚胎比較難照到, 請不要灰心.

    ReplyDelete
  15. to IS, 所以說我的懷孕之路真得很坎坷, 現在回想, 我也覺得自己真是很好的太太耶, 讓photodog自己去度假, 然後我在家裡打針, 哈哈! 我今天又問了photodog, 你那時候在夏威夷, 有沒有覺得很guilty? 他說有. 好啦, 他自己覺得guilty就好啦.

    ReplyDelete
  16. to Tz-Yun Chiou, 真的希望可以否極泰來, 我媽一天到晚在說我第二胎一定會很順利, 也不知道他哪裡來的信心啊.

    ReplyDelete
  17. to Cindy, 先祝你這個月就會成功, 說到高齡產婦,我身邊有兩個朋友, 都差不多40歲了, 一下子又生了第二胎!

    ReplyDelete
  18. to FC88, 懷孕是讓人開心的事情, 可是對我來說卻是一個大陰影, 誰叫我失敗太多次. 大部分網路上看到的分享, 都是懷孕時候的喜悅, 我都不敢寫, 怕又會失望. 那時候就決定, 順利生下菜包才寫, 菜包都快一歲了我才快寫完, 也真的拖稿多很久啊, 呵呵.

    ReplyDelete
  19. 謝謝菜湯~這幾天就快取卵,離植入的日子越來越近,一直要自己有信心,但就是很怕失敗的感覺!

    ReplyDelete
  20. 菜湯, 謝謝你的鼓勵. 想給你一個update...我前天已經在醫生那裏confirm兩個胎囊都沒有心跳了, 而且塞了藥令它們排了出來. 沒想到第一次懷孕就end up like this...還有一顆凍胎, 過些日子會再接再厲.

    來自香港的H

    ReplyDelete
  21. dear Ann, 我知道很難平常心看待, 因為我之前取卵跟植入的時候也是好緊張好緊張... 也許你去看一場電影, 還是去狂買幾件衣服轉移注意力, 我也會用念力祝你成功!

    ReplyDelete
  22. to 來自香港的H, 你可以有兩顆胎囊, 是很棒很棒的, 因為代表你可以懷孕, 而且你還可以冷凍, 那你的胚胎品質很好, 我可是爛胚胎製造專家, 更遑論冷凍了呢. 我表姊的小女兒, 就是用她冷凍的胚胎成功懷孕的喔, 混血寶寶超健康可愛的, 有沒有信心高一點了呢?

    ReplyDelete
  23. 明天就要取卵了,雖然已歷經百戰心情還是緊張!但重要的還是植入後的調養.請問菜湯~植入後是如何調養的?

    ReplyDelete
  24. to Ann, 我做的兩次IVF都失敗, 後來懷菜包成功, 跟IVF無關, 所以你問我植入之後的調養, 也沒有甚麼好心得可講. 就是平常心吧, 吃營養一點, 睡飽一點, 我想這樣就可以水到渠成.

    ReplyDelete
  25. 菜湯, 你太會安慰人了. 哈哈. 我真的希望下一次可以成功. 期待你下一篇的求子之路.

    來自香港的H

    ReplyDelete
  26. 好吧!我就睡飽一點,明天就要植入了~~有兩個胚胎~~有點緊張!

    ReplyDelete
  27. to ann, 我以前都是有幾個胚胎就植入幾個, 死馬當活馬醫啦, 看看奇蹟會不會出現. 像你這樣有兩個好胚胎, 成功率一定很大!

    ReplyDelete
  28. 這次又失敗了...為什麼有好胚胎內膜也不錯,但著床卻這麼難!

    ReplyDelete
  29. dear ann, 真得很遺憾耶,又失敗了, 你一定很沮喪吧... 要不要考慮去度個假散個心? 我朋友也是很久都生不出來, 結果去一趟夏威夷回來就有了. 雖然我自己去夏威夷就沒這等好孕啦~~ 哈哈. 懷孕真得要靠運氣跟緣份, 如果你想要跟我聊天, 可以寫email給我: vegesoup AT gmail DOT com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