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菜湯的 Line 每日的更新都會發送 也可以直接在那裡跟我對話: @vegesoup    

Wednesday, January 16, 2013

菜包跟湯包姊妹(睡過夜/餵母奶)的比較篇 & 我喜歡的春裝



菜包跟湯包都是同一個工廠同樣原料製造出來的純母奶寶包, 不過這兩個小孩睡過夜的情形不太一樣, 我們來比比看吧:

**************

以前菜包姊姊有一點早產(36週), 出生之後沒力氣, 不會喝奶, 黃疸又嚴重還去醫院住院照光, 所以我們很緊張, 頭一個月每3個小時就把她挖起來喝奶, 一直到三個月我還是很緊張, (其實那時候菜包早就變成肥肥的巨嬰, 可是你也知道當母親的嘛...) 所以繼續照表操課, 三個半到四個小時一定會餵奶, 而且怕我自己奶不夠, 前四個月我是每一餐餵奶完, 一定再去擠奶, 每天擠八次奶非常勤勞.

可是不知道是菜包姊姊被我的餵奶時間表制約還是怎麼樣, 半夜也一定要起來喝奶, 書上說滿5.5公斤就可以開始訓練睡過夜, 菜包姊姊雖然是睡過夜了, 可是一次睡個五六小時就很多了, 跟我自己當時的緊張心態也有關, 每次菜包姊姊頭轉來轉去開始吸手指, 我就迫不及待的把她抱去餵奶, 很怕她再度因為體重增加不足要回去住院, 所以姊姊真的連續睡10個小時, 好像也是五六個月以後的事了.

**************

妹妹呢, 第二胎雖然出生體重比姊姊輕, 可是好歹妹妹是足月37週生的, 有沒有足月真的差很多耶, 雖然只是多了短短的一個禮拜, 妹妹的各方面發展都比姊姊好, 吸母奶方面好像不用教就會了, 出院前量體重, 醫生覺得他的體重很穩定有在增加, 所以不像姊姊那樣, 每隔一天就要回去check體重.

剛好有新手媽媽的網友問我當初是怎麼訓練湯包睡過夜的? 老實說我沒有訓練, 他自然就睡過夜的, 反而是我自己因為脹奶, 所以他一開始睡過夜的頭幾天, 我還是在固定的時間就驚醒, 一直在等, 盤算應該直接去擠奶呢? 還是等湯包睡醒? 有一次我忍不住就先去擠掉了, 才擠完20分鐘湯包就醒了要奶喝, 讓我無奶可餵很窘.

不過印象中也就只有那麼一次, 後來就滿順的, 他自己晚上可以睡很長時間, 一下子就是至少八小時, 現在4個多月 晚上一睡都是10-11小時, 不過有時候睡到半夜會醒來放屁, 或是頭轉過來轉過去要吃手, 我都沒理她耶, 通常她自己也會又睡過去.

全部都是親餵, 湯包很幸福, 沒有喝過母奶以外的食物, 也從來都是用最天然的奶嘴(笑), 因為帶兩個小孩比較忙, 所以我這次就沒有每次餵完都去擠奶衝奶量了, 只有覺得真的餵完奶還很脹的話才去擠, 還有就是清晨四五點的時候會去擠一次, 光是那次大概是可以擠出300cc的奶量吧.

*************

兩胎除了都是全親餵以外, 有些地方一樣, 有些地方不同, 姊姊我從來沒有躺餵過, 都是正坐為襟, 在客廳沙發抱著餵. 因為早產的姊姊肢體發展很遜, 不緊緊抱著餵, 嘴巴很容易鬆開, 跟本想都沒想過躺餵, 好處就是沒有躺餵奶睡的習慣, 睡之前一定會潔牙, 所以不像有些奶睡的小朋友會蛀牙.

妹妹很會吸奶, 你要怎麼抱怎他都可以吸 兩手放開我一邊打字, 他也可以自己想辦法繼續用餐, 哈哈, 躺餵一試就成功. (這才了解到為啥其他媽媽都說躺餵如何如何, 可以趁機休息等等...) 躺餵奶睡真的是很輕鬆, 小孩子自己吃吃就睡著了也不用哄, 可是滿三個月以後我覺得跟我一起睡實在很不安全, 還是讓他自己去睡小床, 免得他越大越沒辦法訓練自己獨自睡, 奶睡從此結束.

************

以前姊姊是固定時間表, 每三四小時一定餵奶, 姊姊也是很固定要餵之前就哭了, 就算半夜生理時鐘似乎也很自然的五個小時就睡醒要喝奶那樣, 曾經經過一段陣痛期, 他半夜醒來要喝奶我也不給讓他哭, 才成功不夜奶的; 妹妹我就屬於親密育兒方式, 他只要餓了哭了, 白天就算只有兩個小時我也是餵奶, 完全沒有時間表, 可是妹妹晚上反而不會吵著要起來喝奶耶, 兩個多月自己睡過夜之後就一直很穩定, 完全沒有夜奶, 可能白天他要奶我就給, 很有安全感, 也喝得很夠, 所以晚上就安心睡去了也不一定.

*************

不要以為我甚麼都很順利, 姊妹倆都很難哄睡, 尤其我不用奶睡的方式, 姊姊以前可以嚎哭兩個小時一直到半夜兩點也不肯睡, 不過妹妹有好哄一點(大概最多哭個一小時吧), 上個月半信半疑的買了這個很多台灣的新手媽媽都說讚, 還要特別從美國買回去的費雪海馬Fisher-Price Ocean Wonders Soothe and Glow Seahorse, 給妹妹當玩具, 不期待有啥功效, 沒想到晚上妹妹狂哭不睡覺的時候, 只要一播小海馬的音樂, 妹妹就不哭了只剩下微微的啜泣, 超神奇!!! 每一次小海馬唱歌大概持續個五分鐘吧, 只要音樂一停, 妹妹又會立刻大哭, 然後我就衝去再按一次小海馬, 哇, 哭聲一下又停了. 這幾天都這樣, 妹妹自己聽音樂哭哭停停的最後就再小床上睡著了 果然是一隻神祕的小海馬 早知道就早點買了 強力推薦給有寶寶的睡眠不足媽媽們



**************

每次看到有媽媽抱怨沒時間擠奶, 所以奶就漸漸退掉了, 我就覺得好可惜喔, 自己很幸運, 可以用親餵的方式純母奶, 親餵不但不用洗奶瓶, 而且奶量也不會退掉, 反而隨著寶寶的食量增多, 寶寶開始吃副食之後也會隨之遞減, 非常自然, 而且你的另一半會很輕鬆, 哈哈哈, 不用半夜還要起來幫你餵奶! 雖然一開始會覺得很不公平, 不過等到寶寶睡過夜之後你也會舒服很多.(當然餵母奶有很多可以抱怨的事啦, 不過今天先寫好的部分不要嚇到大家, 哈哈!)

************

今天特價的品項, 有上一篇預告過的Essence of Vali, 芳香療法的組合, 第一推薦的當然是得過獎的Sleep 4-Piece Set 助眠系列, 雖然我現在是用不太到這種東西啦(雙子媽每天忙到一碰到枕頭就睡著了), 不過以前上班的時候, 常常晚上睡不著, 壓力很大, 能夠用純天然的方式睡個好覺當然是最好的了, 這個組合現在打低於對折, 說真的也滿便宜的, 有睡眠問題的人就死馬當活馬醫試試看吧, 網路上查到很多好評. (不知道對每天晚上不乖乖睡覺的小寶寶有沒有用啊? 哈哈)



除了助眠系列, 第二個最暢銷的就是Relief 3-Piece Set舒壓系列, 現在打完折也是不貴.



兩個都想試試看的話, 也可以買Sleep and Relief 6-Piece Set, 這樣助眠跟舒壓兩種都包了.



其他還有Balance and Relief for Women 3-Piece Set平衡系列; Passion and Sleep 4-Piece Set熱情跟助眠放在一起, 哈哈哈, 很適合即將來臨的情人節耶,很多不同的組合, 對精油有興趣的話可以去這裡看所有的特價組合.

**************

另外珠寶有看到已經完播的gossip girl裡面, Blake Lively, Kelly Rutherford 還有 Elizabeth Hurley都戴過的 Belargo Jewelry, 像是Elizabeth Hurley戴的耳環啦,



Blake Lively戴的手環都是belargo家的, 特色就是有點古典美, 今天有看到類似款的Alternating Stations Bangle.



他家的珠寶以紐約的都會女性為設計靈感(剛好就是gossip girl裡面的主角們), 比如說在咖啡店喘口氣的忙碌的上班族, 在第五大道血拼的富家女, 中央公園帶小孩散步的年輕媽媽,



去大都會劇院看歌劇的夜晚, 郵輪上渡假, 甚至一生一次穿白紗的場合都可以找到適當的珠寶來戴, 今天打折的有項鍊, 耳環, 手鐲跟戒指, 滿多東西的, 全部在這裡.



**************

我很喜歡的這塊dolce vita蕾絲布料, 春天出了好多同一個布料的新款式Dolce Vita Alma Top耶, 尤其是裡面的mint薄荷綠, 好美好清新喔, 我之前買的是中間這款Dolce Vita Deidra Lace Top白色的, 比較長一點, 蕾絲的部分在下襬, 新款的是蕾絲在肩膀, 兩種都很好看, 除了長袖版本, 也有無袖的Fionie Top喔, 後面有一排釦子, 從後面看很顯腰身呢, 三件都包會不會太誇張啊? 哈! (revolve那裡有賣無袖的薄荷綠版本, 已經全部賣光了你說恐怖不恐怖)



除了上衣以外, 還有出了兩款洋裝也是同一個布料, 無袖的是Dolce Vita Jeralyn Dress 可以隱約看到那個美美的蕾絲下襬(revolve有出mint版我覺得比白色還美哩); 中間的是之前賣到不行的Dolce Vita Valentina Lace Dress; 最右邊也是新出的Dolce Vita Nella Dress 也有純白色的版本, 你最喜歡哪一件呢?



***********

不過現在實在是太冷了, 春裝只能欣賞, 還是穿毛衣比較好, 我很喜歡這件Joie Karelle Sweater, 仔細看整件肩膀都沒有接縫, 很自然的有個弧度, 我覺得很好看, 以前我仗著自己乾癟身材, 喜歡穿很貼的衣服, 可是現在腰比較沒有以前那麼細, 開始會欣賞寬版的上衣了(也只有這樣才能遮醜吧, 哈哈); 中間是訂價很貴的星星Chinti and Parker Intarsia Star Cashmere Sweater, 灰色X粉紅是無敵的色彩組合, 不相信的人一定要找機會穿穿看這個種顏色搭配, 給人很平靜的感覺喔(糖村牛軋糖的包裝紙配色, 哈哈); 最右邊是對輕熟女有種魔力的Helmut Lang Lyra Pocket Drape Shirt, 越來越喜歡他家的垂墜式襯衫或是上衣, 有一點點sheer的質感, 雖然是黑色可是一點也不厚重.



**************

最後又要再推一次DVF本季最實穿訂價又不會太貴的洋裝Diane von Furstenberg Bentley Dress, 看到他還有推出Gardenia顏色的版本啦, 如果你平常很少穿洋裝, 那也有上衣版本Diane von Furstenberg Bentley Top, 不過這種洋裝放在衣櫃裡真的不怕沒場何穿.



看到美國的胖胖脫口秀/暢銷書作家Wendy Williams也穿了這件的深紫紅色, 連他這樣的plus size的大小姐, 穿起來都這樣玲瓏有緻看不出三層肉, 可見這件洋裝有多修飾啦.



************

另外這裡有好幾件都是打折的DVF, 首先是打六折的Diane von Furstenberg 'New Jeanne 2' Dress, 也是六折的Diane von Furstenberg 'Gelberte' Wool Sweater, 跟長版的毛衣外套Diane von Furstenberg 'Arnaude' Cardigan .



黑色小洋裝Diane von Furstenberg 'Rendezvous' Blouson Sheath Dress, 還有我自己超喜歡的Diane von Furstenberg 'New Issie' Silk Blouse居然是打四折呢.



*************

菜湯送Tory Burch小黃的活動持續進行中, 詳情請參考這一篇



*************

Vegesoup

不想錯過更新?歡迎加入粉絲團!

9 comments:

  1. 可惜小海馬對我女兒真的無效,她還會嫌它吵然後踢它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家的一開始也對小海馬無感 可是最近聽久了就發生功效了 不過你女兒大了 應該不需要這個東西就可以睡覺了吧

      Delete
    2. 我女兒從出生就不喜歡,害我好傷心~
      但是根據我不負責的田野調查
      喜歡這隻小海馬的小baby 性情都比較溫順
      睡眠習慣比較好
      不喜歡這隻小朋友的大概比較是我女兒這一類的 脾氣很大
      你看,湯包就是個乖孩子來著

      Delete
  2. 看你推薦過幾次 Dolce Vita Deidra Lace Top, 有些心動, 但總覺得太夢幻啦! 這次的mint 也很吸引人, 請問妳穿XS 衣胸寬多少? 謝謝
    Miffy

    ReplyDelete
    Replies
    1. 不會太過夢幻啦 我覺得非常實穿啊 連我這中年婦女穿起來也不會顯的裝可愛 這件不會很緊 衣寬平放橫量有17.5"

      Delete
  3. Hello 菜湯,
    想請教你多擠出來的奶量消耗的完嘛? 我女兒3個月大,前陣子也在衝奶量,現在有點衝過頭 冷凍庫的儲奶只進沒出 我沒有其他小孩 所以也無法讓大小孩吃掉 有點擔心之後也用不到說。。。

    另外 上次我有問妳BURBERRY牛角外套的事 妳知道台灣專櫃在10月底又漲價到41000 (10月初我去問的時候是39000) 他們都說配合全球價格調整 但是我看她的美國站和英國網站都沒有調啊 還好我在Nordstrom 打折時搶到一件小號的 整個大心!!!

    菜湯blog好好看 +1 ~
    Kim

    ReplyDelete
    Replies
    1. 恭喜買到便宜的burberry 話說冷凍母奶 photodog每個禮拜都給我出清最舊的一大堆丟掉 冰箱裡面只有保存一個月的存貨而已啊 我家冰箱小 如果從以前到現在的奶都保留 那我就不能買冰淇淋了 哈哈哈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