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1, 2009

dealer驚魂記

跟菜湯有革命感情的第一輛車, 出了一點問題, 這輛車是來美國讀書的時候, 父母出資買下送給菜湯的車子, 開了好些年, 因為是日本車, 非常的reliable, 這幾年菜湯沒上班, 幾乎也沒什麼開這車, 所以里程數算是非常低的.

前陣子換了電池以後, 儀表板上的某個燈亮了, 其實是不妨礙開車, 只是想說修好會比較安心. 星期六開到dealer估價看看, 沒想到, 應該是小問題, 被獅子大開口的要求要1085, 說是零件就要780, 也太貴了吧! 於是就想說來看看有什麼別的車款, 可以直接trade in我的舊車.

接下來就是恐怖的開始. 有個一臉愁容的女sales, 帶我們到她的辦公室, 電話響了, 她接起來就是一連串的抱怨, 跟電話裡的人說" 唉優, 上個客人跟我耗了三個小時, 結果最後沒買..." 掛了電話, 轉頭跟我們說, 今天是二月的最後一天, 她這個月要meet quota可是目前為止她賣了0台... 希望我們能幫她, 她願意盡量配合我們的預算云云...

有買過車的人都知道, 買車的過程是很煩人的, sales老是面帶難色的的說, 哎呀, 價碼已經夠低了, 我賣你這台車只賺100圓耶, 不然我去問問看我老闆好了... 等等拖延戰術... 大概想要把我們搞的累累的最後就會跟她的數字投降.

想要在dealer這trade in舊車, 哈, 就等著被痛宰好了. dealer報出的價碼, 只有市價的6成, 把我們當冤大頭囉, 就算我花1千把車子修好自己賣, 拿到的前都會比車商的好很多呢. 很久沒練習種討價還價的技巧了, 我們姑且看看車商有什麼把戲吧.

photodog心中有一個底價, 我們反正就是堅守那個價碼, 因為現在經濟不景氣, 很明顯的我們佔上風, 有一個小時的時間, 那位苦瓜臉sales小姐跟我們簡直是各說各話, 他堅持只能賣A價碼, 我們堅持只能買B價, 然後她又施展苦肉計, 說她還沒吃午餐呢, 唉, 老實說, 我比較習慣那種很有精神又很滑頭的sales耶, 這種苦瓜臉的我看了就不想買啦.

總之最後, 苦瓜臉覺得我們好像很難說動, 又第N次的說要去跟她老闆商量, 回來的時候, 多了一個菲律賓裔的男sales, 接下來就是菲男在跟我們周旋了. 菲男看起來是比苦瓜臉成功的樣子, 因為他神采飛揚多了, 講話也很流利, 菲男還說, 他老婆也是中國人耶! 好像想跟我們拉近關係, 其實我覺得他的手腕比較好啦. 我們當然還是堅守B價碼, 菲男也一直離開座位, 說要去請示更高層的長官.

其實我心裡有個底, 知道最後我們要的價碼應該八九不離十會給, 我偷偷問photodog, ㄟ, 等下如果他真的給你B價碼, 你要買喔? 我難得看到photodog殺紅了眼, 他居然說, 那樣的價錢很好, 他覺得可以買. 嚇了我一大跳! 這是我那平常最深思熟慮的老公嗎? 今天只是來看一下價錢耶, 還真的要買喔!?

等到菲男再度的"請示"完畢, 價錢還是不能押低, 好阿, 那就算了, 我們直接跟他說, 那我們不賣舊車了, 修好了自己拿去外面賣, 肯定可以拿到比較多錢, 然後再來用你開的價碼跟你買車吧. 結果菲男大驚, 叫我們一定要賣車給他... (哈, 當然嘛, 想用6折價錢買我的車, 還以為我不知道喔.)

反正價錢談不攏, 我們轉身就說掰掰. 菲男此時以跑百米的速度, 衝去他上司的辦公室, 又衝到大門把我們攔住, 說好啦, 就用你們的B價格成交好了. 從一開始到最後, 還真的拖了三個多小時!

感覺photodog此時箭在弦上, 不得不發了, 我實在很怕他沒想清楚耶, 菜湯自己是常常有這種症頭啦, 看到漂亮的衣服又有打折, 就會給他買下去, 可是買車不是買衣服耶, 不能退貨, 有血拼女王外號的菜湯, 只好擔當起懸崖勒馬的那個人, 主動說, 我們想要去吃個東西休息一下, 回來再繼續討論, 直接把photodog拉走.

回到家裡, photodog的衣服全都濕了(冒冷汗?), 他把我抱住, 說還好有你在旁邊, 不然我們就會花大錢買了耶! 其實價錢是很合適的, 只是沒必要看的第一輛車就買吧, 之前去買鋼琴就是這樣, 結果回家做研究才發現買貴了至少五百元, 這次我知道, 如果讓photodog失心瘋把車買回家, 他日後一定會後悔.

cool down之後, 我們還是決定把車子先修好再說, 反正平常很少開, 沒必要現在就換, 就這樣, 我們在車商那裡呆了四個小時, 雖然最後沒買下去, 不過得到一個很好的啟示, 就是現在車廠真的很不景氣, 堅守你的價碼, 一定可以拿到好價錢, 還有一點很重要, 一定要挑那個月的最後幾天去買喔, 這樣講價更容易成功啦.

6 comments:

  1. 菜湯妳們至少有做了功課
    知道dealer想以市價的六成收買妳們的車!

    換成是我會不想跟苦瓜臉買車耶
    我是很有同情心啦
    但我希望我的sales是陽光一點有行動力一點有能力解決事情一點的...
    今年底我們也要換車了
    希望屆時還有議價的好空間~

    ReplyDelete
  2. 好驚險呢.這種big ticket purchase,還是兩個人出馬較好.再精明的人,有時也會失心瘋買錯東西.
    慢慢看再做決定.只要有一點猶豫就不要買.只要不心急,就占上風了.
    有時我去買東西做不了決定時,也會像photodog般出冷汗...

    ReplyDelete
  3. Hi, I've been viewing your blog for a while (got the link from my sister's blog) but this is the first time I leave a comment. I also live in Fremont and have been relying on Pio Pro Bodyshop to take care of the car maintenance for years. They are very reliable and offers extremely good deal for maintenance. definitely much better than dealers! 510.793.8007

    Good luck!

    ReplyDelete
  4. to sab, 其實我也不知道我的車子值多少錢啦, 還好photodog心裡有底. 你們年底買, 搞不好折扣更好, 你看股票跌翻天就知道啦, 現在花錢的就是大爺. 對了, 聽說前幾天eluxury beauty 打七折, 我居然錯過了, 不然by terry可以七折買到, 不無小補啊.

    ReplyDelete
  5. to 流蘇, 還好我懸崖勒狗, 不然失心瘋的photodog會做出什麼瘋狂之舉還很難說哩, 哈哈哈.

    ReplyDelete
  6. to jyt328, 謝謝你的info.

    關於車子的最新消息, 第一: 車商上次說零件要780, 結果我們第二次去求證的時候, 發現根本就是車商報錯價, 原來那個零件只要299, 也差眞多... 差點就被騙了.

    第二: 原來那個儀表板上亮的燈, 奇蹟四的自己熄了, 所以也不知道還有沒有修的必要啊.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