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30, 2009

少女身世之謎&蕭邦革命練習曲

早上photodog出門上班前, 看了一眼洗衣間, 語重心長的說, "我沒叫你洗衣服, 你還是可以洗啊!"

我知道啦, 洗衣間堆了很多待洗衣物, 可是乾淨內衣褲和襪子還有很多的時候, 完全沒有洗衣服的動力耶, 洗衣服跟彈鋼琴比, 我寧願彈鋼琴啦. 這次又該練習什麼曲子呢? 考慮了很久, 蕭邦的革命練習曲(Étude Op. 10, No. 12 The Revolutionary)雀屏中選.

既然要講革命練習曲, 那絕對不能不提一下, 1985年出品的日劇"少女身世之謎(少女に何が起ったか)", 由當時青春可愛的玉女明星小泉今日子主演, 劇情大意是這樣子的: 父親唯有名音樂家東雪彥, 有極高鋼琴天份的女主角小雪在母親過世之後, 前往東家認祖歸宗..



你也知道, 絕對是沒人相信她啦, 於是可憐的小雪, 就開始了她坎坷的音樂學院生活, 到底多坎坷哩? 要練習鋼琴的時候偏偏有壞人會把鋼琴給鎖上不給她練, 讓她只好用紙版畫上琴鍵在亡母的遺像前面練習...(非常典型的灑狗血劇情)

當然一定也要安排一個千金小姐做她的死對頭啦, 劇情就在兩人的比賽較勁中達到高潮, 最後結局是喜劇啦, 小雪音樂比賽沒意外的得勝, 獎品之一還可以跟超帥的音樂老師結婚耶! (年代久遠, 記憶模糊有誤請指正.)

還記得當時台灣電視撥出這套日劇的時候, 已是九零年代了, 依當初的眼光來看這85年出的日劇都覺得有點老, 可是我們全家還是忠實的每晚收看, 誰叫這種灑狗血虐待楚楚可憐美少女的劇情實在太吸引人了, 加上又有鋼琴比賽這個本來就很刺激的橋段.



我還記得, 一開始前幾集, 主要是在彈土耳其進行曲, 到了劇情中段, 開始彈比賽的曲子, 也就是蕭邦的革命練習曲, 幾乎每天的劇情都要來上一段"革命", 聽到都會背了; 劇情後段, 比賽曲目是貝多芬的熱情奏鳴曲, 奇怪的是菜湯反而對貝多芬比較沒印象, 大概是革命練習曲的音樂張力強多吧.

google這套日劇, 發現戲迷還不少, 有人說那個鋼琴老師好帥當時好迷他; 有人因為這部片而迷上蕭邦的革命練習曲或是貝多芬的熱情奏鳴曲(跟菜湯一樣); 最妙的是, 有個人說因為小雪演奏的時候戴了一條珍珠項鍊, 從此她就愛上珍珠項鍊. 呵呵, 每個人被影響的層面大有不同, 挺有趣的.

回到音樂上頭, 蕭邦的革命只有短短四頁, 可是難就難在要彈的又快又流利, 我會加油的!

19 comments:

  1. 我最近也在練革命和熱情耶!(不過只是巧合,我沒有看日劇)我個人比較喜歡貝多芬多一點,你可以去彈華德斯坦(第21首),或是彈D大調(應該是第七首吧!)D大調的第二樂章是很深沈的慢版,要彈得很慢,你應該試譜就可以彈得出來,我覺得張力比蕭邦的還強!也可以去試試”月光”奏鳴曲那個很生氣的第三樂章!

    很可惜我要上班,不然我就可以一直練,說不定年紀一大把還可以開音樂會。

    ReplyDelete
  2. to Kuo-Wei, 哇! 你是不是我的知音啊? 你說的華德斯坦我已經練好了, 寫在四月的blog裡面: 洋裝兩件跟一些有的沒的.

    而且最巧的是, 我也印好月光的第三月章準備下一首就練習它耶(我喜歡節奏快的音樂), 我們的喜好很接近喔, 很棒的感覺呢! 不過我是不可能開音樂會啦, 哈哈.

    ReplyDelete
  3. 我從你之前的文章,就猜到我們的鋼琴級數應該差不多(現在你可能比我好,因為你比我有時間練,而且我只有數位鋼琴,住在美東的公寓也不方便彈真正的鋼琴)。華德斯坦的第三樂章的顫音那一段,難彈到爆,我每次彈到那裡都在混。月光的第三樂章應該對你而言不是太難,不過彈得順的話,會覺得很過癮的。我覺得貝多芬的音樂,彈琴的人比聆聽的人容易感同身受。我年輕的時候也喜歡彈蕭邦,但是現在人生比較有歷練,彈到貝多芬的音樂,彷彿也可以感受到他當時沈重的心情。

    如果你喜歡彈蕭邦練習曲,可以去試試第25首,就是左右手彈的完全一樣,但是右手高三度的那一首,好像是C小調吧!

    祝你練琴愉快,很羨慕你可以在家彈琴!誰說你不能開音樂會?只是你想就可以啊!

    ReplyDelete
  4. 我還記得他們為了讓她手受傷,最後幾天就不鎖鋼琴了,讓她瘋狂練琴,所以她手都流血了。最奇怪的是那個美滿大結局,連那個壞人都是為了她好(刺激她努力?)才對她那麼壞,反正不是壞人啦!太美滿了

    那個Nordstrom的beauty exclusive 真的蠻有誠意的。雖然沒有很便宜,不過感覺真的有exclusive,我還買的蠻高興的。

    另外想請問菜湯平常都買Jcrew幾號的洋裝呢?因為Tina介紹幾件看了很心動,我想店裡肯定沒得試穿了,不知道XS會不會粉小.Thanks!

    ReplyDelete
  5. 哈囉菜湯
    好一陣子沒留言了...但是我都有來看妳的 文章喔
    妳好有氣質喔...還練鋼琴
    我小學也學過捏...但是升國中到現在都就業好幾年了...沒在摸鋼琴一下
    現在我只會表演手指打結啦...
    祝妳週末愉快囉
    LILIAN

    ReplyDelete
  6. 不知道菜湯還會有興致(力氣)錄下彈琴的影帶放到youtube上嗎?很懷念耶~~

    ReplyDelete
  7. 菜湯你學了多少年鋼琴? 我大概學過7年左右,可是這五年都沒有摸過琴了,你覺得現在重拾鋼琴會很吃力嗎?

    ReplyDelete
  8.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ReplyDelete
  9. 咦,很少上你的部落格,不過這齣日劇我好像有看過耶....裡面是不是常常出現李斯特的鐘這首鋼琴曲啊??好遙遠的記憶喔.........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现在正在找这出剧。 也是弹钢琴, 小女孩的爸爸得了癌症。里头是李斯特的鍾. 但一直找不到

      Delete
  10. Dear菜湯,我喜歡歐美服裝的流行,之前在美東住了三四年,現在在台北很愛看你update美國各家的最新流行. 蕭邦革命練習曲我不太知道是哪首,雖然蕭邦練習曲也曾經練的轟轟烈烈..^^ 重點..(我要留話的重點 >"< )記得你有篇提到 MyStylist (SonyPSP). 我在網路上千找萬找只有日文版,不知可有英文版的嗎? 好像中文版都out of stock.. 可以請菜湯大師給個明燈指示指示嗎..thank Q

    ReplyDelete
  11. 哇! 原來你們都是鋼琴高手~呵呵~ 我只會一點點~

    ReplyDelete
  12. to Laura, 不好意思那麼久才回你... j crew的洋裝, 我一向要穿最小號, 0號或是XS尺寸我覺得不會太小, 看款式, 通常我都可以穿的, 最多就是會需要改長度吧, 如果買的到P0的尺寸, 就更小一點, 你可以打電話問他們的customer service, 會幫你量衣服的尺寸喔.

    ReplyDelete
  13. to Lilian, 我這個週末很愉快喔, 謝謝你的留言!

    ReplyDelete
  14. to IS, 先謝謝你的的捧場, 要幫自己錄影還挺麻煩的, 因為這樣就不能彈錯... 看來近期是不太可能有什麼影音發表啦.

    ReplyDelete
  15. to IS樓下的Anonymous, 我學了大約10年吧, 不過國中的時候因為要考高中有功課壓力, 也沒有好好練, 來美國中斷很多年, 一開始重新練習是有一點辛苦, 五線譜跟我裝不熟... 不過一個月之後手感就回來了! 你練過七年, 才中斷五年, 一定很快就又可以上手, 不要放棄喔!

    ReplyDelete
  16. to 眼鏡蛇, 我完全忘記裡面有沒有李斯特的鍾耶, 只對土耳其進行曲印象深刻...

    ReplyDelete
  17. to 眼鏡蛇樓下的Anonymous, 大家都忘記留名, 我要回應的時候都快搞昏啦, 呵呵! 我不記得我有提過什麼MyStylist (SonyPSP), 應該是阿元的部落格提到的吧? 希望你如願找到英文版喔!

    ReplyDelete
  18. 我现在正在找这出剧。 也是弹钢琴, 小女孩的爸爸得了癌症。里头是李斯特的鍾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