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17, 2007

隨想

買了鋼琴之後, 突然對於找自己喜歡音樂琴譜變的很入迷, 之前睡覺前看的書都換成琴譜, 沒事也會研究YOU TUBE裡一些鋼琴名家的演奏, 期望自己有一天也可以彈的那樣好.

兔子媽嘲笑我: 現在後悔以前沒有好好練琴了吧!? 哎呀, 我怎麼知道當彈鋼琴變成興趣的時候, 居然是那樣美妙... 以前每天去練琴好像是被逼著一樣, 兔子媽還得用利誘的方式: 如果你彈一個小時, 你就可以再去吃一盒小美的鑽石冰淇淋喔!! 菜湯為了吃冰淇淋而彈琴, 琴沒學好, 倒是變成一個圓滾滾的小胖妹.

從國小開始, 就一直是學校合唱團的伴奏, 大概那時候住的是鄉下地方, 能學琴的小孩不多, 對於自己會一種別人不會的技藝, 還是有一點暗自得意的, 尤其是別人都在練唱的時候, 菜湯可以坐在鋼琴旁邊乘涼, 爽啊!

學琴最讓人討厭的, 就是偶而要去參加比賽, 鄉下小地方, 通常參加的就屬獅子會舉辦的鋼琴賽. 參加比賽的幾個月前, 就得開始練習大會規定的指定曲和自選曲, 無止境的把那兩首曲子彈到滾瓜爛熟, 現在還依稀記得當時手心微濕, 一個人上台演奏給台下的評審看的緊張.

不過也得感謝當時不間斷的練習, 雖然睽違鋼琴已經有十幾年, 可是當時那首舒伯特的急興曲(impromptu) 卻都還記得怎麼彈, 難怪人家說, 就是要比賽才會進步.

兔子媽每次聽到舒曼的兒時情景 (Schumann: Kinderszenen Op15), 就會鼻頭一酸, 因為她會想到以前外公教她彈琴的情景. 聽兔子媽自己說, 他以前也是不好好練習鋼琴, 大概是最小的女兒滿嬌嬌, 常常上外公的鋼琴課就是排最後(讓前面的哥哥姐姐先), 倒是晚上外公要帶大家出去吃宵夜總是排第一, 果然貪吃也是會遺傳的.

外公去世也差不多20年了, 小時候常常很自豪自己是他的外孫女, 因為我的外公是留日的名鋼琴家, 晚年在師大音樂系教書, 桃李滿天下, 很多台灣有名的鋼琴家都是他的學生. 記得他去世前一年, 親自教導我和第弟, 兩個禮拜一次, 外公有兩台三角形的演奏用鋼琴, 一台學生彈, 一台則是外公示範時候用. 外公的手不是非常大, 扁扁粗粗的, 卻總是能夠在黑鍵白鍵上輕鬆的詮釋樂曲. 可是現在不論怎麼回想, 都只剩下模糊的回憶; 再怎麼後悔, 也不能重溫那時的光陰了.

突然覺得有一點感傷, 講一點輕鬆的好了, 當時每次教完我和弟弟鋼琴, 外公外婆就會作東帶我們全家去外面吃飯, 到底菜湯學琴的經驗還是離不開吃啦.

下面的音樂就是YOU TUBE上找到的Zimerman演奏schubert impromptu op. 90 no. 4, 菜湯10歲的時候就是以這條曲子參加比賽, 沒想到快二十年了, 還在彈同一首... 哪天彈的比較能見人, 再錄下菜湯的演奏跟大家分享好了.

7 comments:

  1. 鄉下? If Vegesoup grew up in 鄉下, then Photodog grew up under a rock in a desert where most people had never seen a violin.

    ReplyDelete
  2. 原來菜湯的外公是大鋼琴家啊!!
    好期待菜湯播放菜湯的鋼琴現場演奏給大家一飽耳(眼)福喔~~~


    另外,photo dog每次的留言都會讓我想要捧腹大笑呢!! ^ ^

    ReplyDelete
  3. I wish I could play piano very well just like you. It is nice that you have something you are interested in. Next time you can show what you have been practicing lately to me.

    ReplyDelete
  4. after reading your posts about piano, i'm inspired to go back to play, too. i hated piano with a passion as a kid because my mom would force me to play. she got me a 6' grand hoping that i'd want to play but it's been sitting there since i graduated high school 10 years ago. (whoops, now you know how old i am). anyway, i can't wait to go home and play now!

    ReplyDelete
  5. TO 小笨, 我外公真是厲害喔, 可是菜湯不行啦, 差十萬八千里有吧!

    to katie, 如果你放假都只往日本跑,不來美國的話, 我可能很難有機會彈給你聽喔...

    to Mona, 別擔心, 你還是比我年輕啦, 嘻~ 你媽對你真好哩, 六呎的GRAND PIANO... 我家要放還放不下哩, 看來你彈琴的功力應該比我強多了!

    ReplyDelete
  6. 我小時候也有學鋼琴,但不是被媽媽逼去學,而是自己很喜歡鋼琴,但長大後就慢慢荒癈了,看完菜湯的文章後,我也要找個時間再開始彈琴了~菜湯的文章影響很多人唷!

    ReplyDelete
  7. to 留學生, 你是自動自發彈鋼琴的, 那一定彈的更好! 很多事情小時候被媽媽逼的時候不懂, 現在還真是後悔.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