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16, 2008

想要健康嗎? 來點flaxseed吧!

一看到標題, 會不會有人在想: 介紹健康食品啊? 哼, 一定很無聊, 直接想離開不想看...

可是如果說, 這個東西可以讓嗯嗯順暢, 保持身材苗條, 比較有興趣了厚!

記得跟大家講過, 菜湯很愛在自製的的糕餅麵包裡面, 放一些有的沒有的健康五榖粉, 其中一項就是亞麻子粉, ground flaxseed meal. 我做的麵包, 小豬弟最討厭吃, 因為他不喜歡吃全榖類的食物, 一開始photodog也不喜歡, 他寧願吃白白細細的麵包, 可是菜湯柔性勸說以後 乖乖的照辦! 難怪聽說小豬弟最近身材往橫發展到兔子媽都認不出來的境界; 可是我家的photodog, 身材像少年人一樣數年如一日!



明明吃全素幾十年的婆婆, 今年測膽固醇居然高達240!!! 高出正常值到嚇人的地步, 很多人會覺得奇怪, 為什麼吃素的人還會膽固醇高? 又沒有吃到豬油或是牛排那些傳統上認為造成高膽固醇的食物? 其實如果你長吃外食, 或是吃餅乾的時候沒注意, 裡面添加的植物油成分, 很多都是富含saturated fats的棕梠油和椰子油(因為它們便宜, 食品加工業很愛用), 這種油類高溫油炸的時候很穩定, 所以常常拿來炸那些素菜, 還有餅乾要酥脆, 很多裡面也用了那些油, 問題是, 這種油脂, 就是造成心血管疾病的大殺手之一.

脂肪酸omega3 & omega6, 是人體無法合成的, 一定要從食物攝取: 像是魚油啦, 核桃跟亞麻子之類的. 吃素的人, 沒辦法吃魚, 最好的omega3來源, 就是裡面富含多元不飽和脂肪酸亞麻子油, 可以有效降低低密度膽固醇, 所以菜湯立刻買了一大包有機亞麻子粉寄給婆婆希望能幫她降膽固醇.

說到這裡有點心痛, 因為菜湯當時人在台灣, 急急忙忙的在"無毒的家"買的, 一磅包裝的有機亞麻子粉, 居然開價450台幣折合美金15元左右, amazon上面有機的亞麻子粉Bob's Red Mill Organic Golden Flaxseed Meal,4磅只要$18.65, 有沒有太超過了!!! 台灣的進口商喔, 真是賺錢不眨眼, 以後我都要從美國幫婆婆帶回去補貨.



菜湯自己喜歡這樣吃: 上面這個有點像木削的, 就是磨碎的亞麻子, 平常吃飯, 會在米上灑兩匙左右, 亞麻子長的很像芝麻, 可是沒什麼特別的味道, 混在五榖米裡面, 有一點nutty flavor. (好害羞喔, 這就是平常菜湯吃飯的碗! 超大一個說, 不喜歡用太小的吃飯, 感覺不夠豪邁, 哈哈...)



兩湯匙的亞麻子粉, 大約可以提供15%一天所需的纖維素, 所以如果有大號問題的人, 吃這個也頗有功效!



其實不要是有機的話 trader joe's 就買的到一般的Whole Ground Flaxseed Meal, 也有看到賣一整包的亞麻子, 兔子媽直接買回去跟水果一起打成果汁, 效果應該都是一樣的, 如果你早上有吃麥片或是穀物片泡牛奶, 就可以直接灑一些在上面, 或是你烤waffle可以加一些在裡面. 沒吃完的亞麻子粉, 菜湯都放冰箱保存 減緩氧化的速度.

其實減輕便秘問題, 只是其中一種好處, 我在網路上查到的其他功效 (好到有點像仙丹,哈哈哈哈):

1.抗癌: 尤其對乳腺癌, 結腸癌, 及前列腺癌有顯著抑制功效.
2.預防心臟病及中風: 亞麻子油是天然的血液稀薄劑, 它可阻止血管凝結及沉澱的形成, 降低心臟病的發生, 對高血壓者很有帮助.
3.治療關節炎: 亞麻子油可改變人體内神經束傳導路線, 提高新陳代謝及血液循環能力, 從而有效避免炎症疾病的發作.

因為很多功效都是預防疾病的產生, 所以成效不是一兩天就看的出來的, 菜湯感受最深的, 就是上廁所會很順, 還有似乎有控制體重的作用, 畢竟裡面纖維很多, 吃了比較容易飽, 血糖也可以穩定, 光是這兩點, 就值得推薦給大家啦!

我知道兔子媽冰箱就有一瓶亞麻仁油, 要不是菜湯是個冷底的人, 不喜歡吃生冷的莎拉, 不然有人不喜歡粉類的口感, 買冷壓的亞麻仁油flax oil回去做莎拉也是不錯的idea!

11 comments:

  1. 吃起來是什麼感覺呢?
    像被磨細的麥片?

    ReplyDelete
  2. 我恨認真的聽了講解喔 非常有趣的產品 我今天也要來研究一下 我公公有這方面的問題 又很愛喝酒之類的@@

    ReplyDelete
  3. Arrrrh...看起來真的有像木削耶>"< 我也想請問菜湯它吃起來的口感像啥?如果太粗,我就沒辦法了:(

    跟傑克都是膽固醇兩百俱樂部的資深會員的Sabrina

    ReplyDelete
  4. to katie, 吃起來像磨碎的麥麸皮, 不過我懷疑你也沒吃過麥麸皮啊? 可是咬在嘴裡, 不會太乾, 因為他裡面有含油質, 聽起來越來越霧煞煞了厚....

    ReplyDelete
  5. to tina, 美國近年健康意識抬頭, 全穀物產品還滿熱門的, 可是台灣傳統都比較愛吃細緻的東西, 就怕老人家吃不慣!

    ReplyDelete
  6. to sabrina, 我自己吃起來是覺得還好, 因為他已經磨成細粉了, 如果你不喜歡吃粉類, 那你可以買油回去倒一點點在煮好的米上面, 這樣米會很有光澤, 又不會有你怕的木削口感喔!

    ReplyDelete
  7. 上個留言留錯位置.是這篇啦!很實用.我要來試試

    ReplyDelete
  8. 菜湯真是健康寶寶
    規律運動又吃得健康 給妳拍拍手!!
    亞痲籽真的好處多多
    我媽都是每天早上加在果汁裡打
    倒沒想到還有配飯吃這一招 很妙:)

    如果是吃亞痲籽油的人
    稍微注意一下避開晚上吃
    因為它omega3含量高(比起亞麻籽粉更高)
    白天吃對腦部很好
    晚上吃過量可能會干擾睡眠

    總之這些植物種子裡面的不飽和脂肪酸
    對血管和細胞都很有助益
    菜湯這篇推薦 真是佛心來著 哈哈
    --IS

    ReplyDelete
  9. to IS, 原來你媽媽也很注意養生耶, 我覺得吃久了, 還滿喜歡flaxseed的味道, 晚餐也吃的感想, 並不會影響睡眠, 還是睡的像豬一樣... 不過既然你這樣說, 那還是白天攝取就好了!

    ReplyDelete
  10. 我也想學你這樣吃。不過亞麻子磨成粉不也還是生的,想請教你,不用煮吃生的真的可以嗎?
    謝謝

    ReplyDelete
  11. to Bagel, 根據我查詢的結果, 亞麻子就是要吃生的裡面的脂肪酸才不會因為加熱被破壞, 我自己都吃生的啦.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