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8, 2007

公民之路 口試篇

網友小笨就快要去考公民了, 想必他的心情一定和幾個月前的我一樣七上八下。 記得四月蓋過指印, 移民局就會發一本考試的問題手冊, 裡面有一張CD, 讓你回去研讀。 過了一兩個禮拜,就收到通知六月12號去口試。

在台灣填鴨教育長大的我們, 應該對背書沒問題吧!? 連我婆婆一句英文也不會說的人也考的過, 菜湯當然也行, 我是這樣安慰自己的啦。 C小姐也老神在在的說, "根本很簡單啦, 就是去考啊, 考官就會給你一張考題, 上面有10個問題, 你就自問自答啦, 都背的滾瓜爛熟了, 5分鐘就結束囉..." 重點就在這, 要把那本子上的96題背到"滾瓜爛熟", 還真是不簡單, 畢竟裡面都是比較不熟悉的美國國情歷史。 咬著牙, 就背吧。

PHOTODOG還在旁邊說,“ 如果你沒有考過的話, 你就不要回家了。” 哼, 菜湯如果真的翹家了的話, 還不知道是誰會比較痛苦哩。

所以我就每天背30題, 三天就背完了。 接下來每天早上聽一次CD, 十分鐘聽完, 還真的把那一本"教材"背到只要題目聽前面3個字, 就知道答案的地步。 去考試應該不用怕了吧!?

我的考官個子小小的好像是愛爾蘭裔的美國人, 桌子可是亂的不得了, 上面似乎都是菜湯之前申請的文件。 考官會先要你發誓之後說的都是真的, 然後就會發一張問題給你, 上面有10題, 要你自己唸出題目, 再回答問題, 這樣就順便考你閱讀啦! 還會說一句簡單的英文要你寫下來, 這樣就證明你聽說讀寫都沒問題。

因為菜湯是跟公民結婚才拿到綠卡的, 所以雖然考試通過了, 考官還是要求菜湯再寄一些證明我們是真結婚的文件給移民局, 所以通常通過考試一個月後就可以宣誓, 而菜湯則是晚了幾個禮拜在八月份才宣誓。

其實菜湯還滿不爽的, 因為那些財務資料還有結婚證書等等文件早就寄給移民局幾百次了, 可是他們就是不死心, 一直要我們重寄, 所以這次我們卯起來寄了整整兩磅的文件給他們,真不知道移民局的檔案室有多大 可以存放那麼多雜七雜八的東西, 還真的滿浪費資源的哩, 而且菜湯都把快五年的青春歲月埋葬在PHOTODOG身上, 移民局還不相信, 太可惡了!!!還好後來就通過了。

所以考試的過程真的大約10分鐘而已, 不需要怎麼擔心的, 如果你是結婚移民的話, 要有心理準備可能要你補寄東西。 最後, 預祝小笨考過公民, 快快樂樂的回台灣玩!

5 comments:

  1. 我覺得有時候這種移民官很XXOO的機車咧~~~問題1推,美國政府的效率果真如所言,,很差捏! 還有..湯小姐那cheanel外套不是你敗回家的吧? 吼 眼力很好捏!!

    ReplyDelete
  2. 想當初本小姐還被刁難咧...建議去面試前把符合申請公民條件的相關法律規定也看一看,到時候如果不幸遇見白目的考官,懷疑你合格性時才可以侃侃而談...Good luck~~~

    ReplyDelete
  3. 嗚~~菜湯居然馬上就把考公民這篇po出來了,好感動.....

    我也是聽大家說沒想像中困難,雖然如此,一向為緊張大師的我總是一遇到考試就搞砸...>''<...

    不過一天背個30題對我來說還真的不簡單內,因為歷史可能還好一點,但對於他們的政治架構真的搞不太懂...
    我娘和我爸根本早就放棄考公民了(他們綠卡已經拿了十幾年了)因為英文不好就算了,記憶力更是糟糕(看起來應該是遺傳)

    最後,還是很感動菜湯特地為了我寫了這篇"公民之路--口試篇"(膜拜中..) ^ ^;;

    ReplyDelete
  4. to tina:有敗回家的話應該有人會追殺我吧.. 那件真的有貴到><

    to 樂梅:有一些官員真的很大牌又目中無人耶, 像我的考官就很沒禮貌.

    to 小笨:你別怕, 只要題目和答案背熟就可以了, 裡面的內容都不用管, 不會考的. 這樣應該有簡單一點喔! 你一定可以順利成功啦, 我聽說錯一兩題好像也不會怎樣.

    to alice:新朋友喔!? 謝謝你, 要常留言啊!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