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10, 2008

淡水養珠 cultured fresh water pearls

相信應該沒有女人對珍珠不感興趣的吧, 戴上一串珍珠項鍊, 好像立刻升級成貴婦; 不喜歡整串珍珠太華麗, 小小的珍珠耳環鑲在耳邊也讓人立刻柔美起來, 不論你是短髮長髮還是大捲髮都適合.

(audrey hepburn大概是最適合帶珍珠項鍊的人了吧, 細長的脖子, 帶那麼誇張的珍珠項鍊也不圖兀)


菜湯結婚的時候, 就是簡單的戴上一串16英吋的珍珠項鍊, 個人認為, 這是最適合白紗的珠寶啦! 最近香奈兒的fashion jewelry一直推出長長的珠鍊設計, 菜湯不想為了雙C logo花大錢在人造珍珠上, 想說買一串便宜的長珍珠來玩玩搭配服裝.

(grace kelly王妃的高雅, 跟珍珠項鍊是相得益彰)


多虧最近中國淡水養珠技術的發達, 現在可以用很便宜的價格買到淡水養珠項鍊cultured fresh water pearls. 以前說的養珠通常是指日本的akoya pearls, 那種是salt water cultured pearls. 不過其實只要是人工養殖的珍珠都算是cultured pearls, 可是美國規定淡水珠的前面一定要加註fresh water字樣.

(tiffany的珍珠廣告, 我想是模擬hepburn的第凡內早餐吧?)


淡水養珠是日本人發名的, 一開始是在琵琶湖養殖, 可是中國人後來居上, 現在每年都生產1500公噸呢, 實在是很驚人.

到底淡水珠跟海水珠差在哪裡啊? 顧名思義, 淡水珠是在淡水湖裡養殖的, 用的是mussels(淡菜?), 海水珠用的是oysters(蠔), 還有一大最大的分別, 就是他們的nucleation植核的技術.

淡水養珠, 通常用的是另一隻mussel的mantle(套膜)切成很小的碎片, 植入產珠的那隻貝裡, 然後淡水貝就會生產珍珠層(nacre), 漸漸包圍這些外來的異物而形成珍珠; 至於海水養珠, 則是用一個小珠珠(bead, mother of pearl)植入海水蠔中, 所以海水珠通常都會比較圓.

至於價格會什麼可以差到幾百倍的原因, 在於一個淡水貝, 可以植入最多50個小碎片, 不像海水蠔一次只能植入一顆bead. 也就是說, 淡水貝一次至多可以生產到幾十顆珍珠, 現在業界控制數量在12到16顆之間, 這樣生產出來的珠品質比較好, 不過一般來說, 亮度跟光則都不及海水養珠, 而且因為沒有植入珠核, 產出來的淡水珠通常形狀都是不規則的, 完美圓形的淡水珠非常少見的, 所以價格當然便宜許多.

可是就因為淡水珠沒有植入珠核, 所以他的珍珠層比海水珠厚, 基本上比海水珠耐帶, 加上淡水珠的形狀比較不規則, 又有特別的顏色, 很得到珠寶設計師或是珍珠入門的消費者的歡迎, 菜湯就是其中之一啦!

淡水珠也是真正的珍珠啊, 又那麼便宜, 不買一串來玩玩多可惜, 反正弄壞了也不心疼, 所以前陣子就訂購了一條40吋的淡水養珠項鍊, 等收到再來玩搭配.


以上這些淡水珠的知識, 都是菜湯在網路上查的, 可能有不盡確實的地方, 還要請對珍珠有研究的各位指教指正.

photosource:
http://accidentalinfluential.blogspot.com/
http://naturalelegance.wordpress.com
http://www.morbie.com/

12 comments:

  1. 菜湯的這篇文章讓我增長見識,請問菜湯的珠鏈是去哪裡買的呢? 可以介紹一下嗎?我也想買說...

    ReplyDelete
  2. 嗚~看到這篇又想起被偷的傷心事>__<

    ReplyDelete
  3. 我也好喜歡珍珠唷
    請問那兒有好deal啊?

    ReplyDelete
  4. 珍珠我也很喜歡,期待菜湯的珍珠..更多介紹和我們分享^^

    ReplyDelete
  5. to lyly, 等到我收到之後, 驗收品質沒問題再跟你說好了, 因為是網路上買的, 沒摸到不敢亂推薦.

    ReplyDelete
  6. to mi, 你該不會是說你婆婆送你的黑珍珠項鍊也被偷了吧? 那小偷眞該死啊.

    ReplyDelete
  7. to 樂梅, 我也不知道哪裡買等級好的日本養珠, 我介紹的是便宜的替代品而已啦, 不好意思, 呵呵! 不過你上次帶的那副珍珠耳環真的挺漂亮.

    ReplyDelete
  8. to sweetie, 女人真的難以抗拒珍珠的美喔, 你要結婚了, 可以趁機買一條好的來戴, 一定很漂亮!

    ReplyDelete
  9. 前幾天我明明有回應怎米不見

    我結婚時候迎娶也戴珍珠項鍊 狠典雅

    我的是媽媽的愛心 灰的小顆和米白大顆

    還有超大的Carolee珍珠耳環

    長條的則是有次買到店內出清特價 才兩百台幣

    戴了很久還可以用 就沒買新的

    很期待你的項鍊 我也想買條新的囉~

    ReplyDelete
  10. to tina, 對啊, 我對你的項鍊還記憶猶新呢, 我的項鍊不知道還留落在何方, 估記下禮拜會寄到吧, 很普通的項鍊啦, 希望不要太差啊!

    ReplyDelete
  11. 珍珠很漂亮耶~~
    可是我很怕戴了會看起來有點老氣....

    ReplyDelete
  12. to 魚說我不懂馬, 對啊, 珍珠搭不好很怕變老氣, 可是以前我有個超會打扮的同事, 她就是戴長珍珠項鍊可是看起來好時髦啊, 我要跟她學習, 呵呵!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