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13, 2008

vegesoup's 音樂廳: Mahler's 10th symphony

菜湯很愛馬勒的第8號以及第10號交響曲, 今天想跟大家分享的, 是第十號交響曲, 也是馬勒的最後一首交響曲, 隔年他就因為血液感染而去世了, 50歲而已.

馬樂寫這這最後一首交響曲的時候, 他的作曲生涯已到高峰, 可是他個人的感情生活卻是一團亂. 年輕的太太alma, 跟一個建築師婚外情, 讓他極度的痛苦, 只好求助於弗洛伊德進行心理治療, 這第十號的交響曲的手稿中, 有很多馬勒寫的一些小短文, 都是跟他的太太有關.

菜湯本來就喜歡奇怪的音樂, 尤其是這種心理受到創傷的作曲家寫出來的音樂, 菜湯更是百聽不膩. 第一次聽, 是在photodog那berkeley的小公寓, photodog把燈關掉, 兩個人一起擠在唯一的一張椅子上, 閉著眼睛聽這首交響曲...

菜湯一開始聽這音樂的感覺是有點悲傷, 好像沒有月光的夜晚那樣.

我問photodog那你的感覺哩? 生性樂觀的photodog居然說, 我覺得好像在大草原上奔跑! ...厚, 跟菜湯的感覺截然不同, 也差太多了吧! (剛剛又去跟photodog求證的結果, 他是說聽的出來馬勒是個瘋子, 然後大草原上奔跑是第八號的感覺不是第十號, 唉優, 對不起啦, 菜湯記性不好...)

總之, 這音樂要聽過兩次以上大概才會喜歡, 不過一旦愛上, 可能就會聽個不停了喔!

這裡有youtube影片可以欣賞, (這段影片的開頭2分鐘, 剛好是第一樂章好聽的部分的節錄; 中間則是指揮家阿巴多的訪問):


大家喜歡的話也可以去amazon上找CD, 菜湯家的版本是第八跟第十號合在一起的兩張碟, 可惜買不到了, 這個版本似乎也不錯, 評價很高, 菜湯最喜歡的第一樂章甚至可以直接download MP3.

P.S. 第八號交響曲是馬勒最著名的交響曲, 又有別名叫做千人交響曲, 是有人聲演唱的交響曲, 也很值得一聽.

5 comments:

  1. I also love Mahler's music. ^___^

    janet

    ReplyDelete
  2. 你的BLOG實在太有趣了, 我喜歡你這篇的介紹. Mahler的音樂, 我好像一張CD都沒買過, 我都傾向買快樂的音樂.......下次試試看囉!

    ReplyDelete
  3. 3rd pig: I think Mahler is too weird for young children. Something like this is easier to enjoy.

    http://vegesoup.blogspot.com/2008/02/butterfly-lovers-violin-concerto.html

    ReplyDelete
  4. to janet, 沒想到活潑開朗的你也喜歡mahler's music! 看來我們可以做好朋友呢, 哈哈!

    ReplyDelete
  5. to 3rd's pig, 我們家有超多古典音樂CD 有需要就跟我們拿, 不用買啦!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