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28, 2007

天狗吞月

"你知道今天晚上有月全蝕吧?" 傍晚散步的時候PHOTODOG看著斜斜掛在天際的滿月說, "瞎密!? 我不知耶!" 菜湯心想, 哇, 聽起來真是有趣耶, 所以我們就決定半夜兩點爬起來觀測這個天文奇景。

菜湯一向對天文的東西很感興趣, 宇宙真是太大太奧妙了, 不過懶惰的菜湯很少三更半夜爬起來觀測天文, 上一次熬夜看星星好像是好幾年前看流星雨的時候了。 還好這次是觀測月亮, 在自己家後院就可以看的很清楚, 不需要找光害小的地方。

半夜一點52分, 月蝕正式開始, 月蝕其實是一個自然的天文現象, 當太陽, 地球, 月亮成一直線的時候, 地球會把太陽的光遮住, 所以月亮就會暫時失去耀眼的光芒。 古時候的人因為知識不夠, 把這個現象認為是上天在發脾氣, 會有不好的事情發生, 甚至有天狗吞月這個說法。

今天晚上的天氣非常好, 月亮超級亮的, 以至於星星的光芒都被掩蔽了。 過了幾十分鐘, 原來的滿月已經被遮掩的差不多了, 只剩下一彎月牙。

漸漸的, 月亮幾乎全被遮住了, 只剩下邊邊還有一點點輪廓。

這就是月全蝕的紅色月亮(total face), 為什麼會是紅色呢, 原來是地球的大氣層反射光線到月亮而造成的特殊天文現象, PHOTODOG用三腳架曝光兩秒才拍出的照片。

由於地球比月亮大了許多倍, 所以紅色月亮持續了差不多一個多小時, 這時的菜湯又爬回床上睡覺了, 剩下的照片都是PHOTODOG當目擊證人拍下來的。

大約四點20分的時候, 隱約可以看到月亮的左上角又開始出現月牙般的光芒了。

隨著時間的腳步, 重新露臉的月亮越來越大。



這次在自家的院子觀測月亮, 真的滿有趣的喔。 還有兩個小插曲, 三點15分的時候, PHOTODOG在拍照拍的正高興的時後, 聽到身後有小動物走來的聲音, 他還以為是一隻貓, 結果回頭一看, 嚇!!! 居然是一隻尾巴澎澎的臭鼬(skunk), 沿著院子的走道慢慢的走過來, 膽小的PHOTODOG趕忙跳回家裡, 因為深怕被臭鼬攻擊噴臭氣, 如果被噴到的話, 那股臭味可是兩個禮拜都散不了的哩。

臭鼬最出名的就是背後的兩條白色斑紋啦。

4點20分, PHOTODOG打開後門開始觀測恢復月光的星空時, 又看到一個不速之客 ,OPOSSUM 。這是一種很大的老鼠, 他可是北美洲為唯一的有袋類喔, 像是袋鼠一樣, OPOSSUM媽媽肚子上有一個小袋子裝寶寶。

因為太醜了, 怕嚇到大家, 就放一張畫圖的吧。


我現在才知道, 原來半夜的後院, 是那麼的熱鬧啊, 真是 WHAT A NIGHT!

5 comments:

  1. Wow~ What a good camera you have!!
    The pictures for each phase are sooooo clear~
    Despite of its price (already asked you wife, and I'm poor), it has really good quality indeed.

    ReplyDelete
  2. Skydog chows the moon, but Photodog shoots it.

    When the photo is bad, blame the camera. When the photo is good, praise the dog. Please.

    ReplyDelete
  3. WOW!!! Photo Dog really did a great job!!!

    這簡直已經是天文專家拍的圖片了耶!

    謝謝你們熬夜拍這麼讚的照片分享出來

    你們是不是住在山區啊 真是超自然環境呢 讚啦!

    ReplyDelete
  4. 好棒的照片,真清楚耶!!

    ReplyDelete
  5. photodog雖然損失了一點睡眠,卻全程觀賞和記錄了難得的月全蝕,非常值得,而且也意外地碰到那麼多的驚喜,真棒! snoopy dad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