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29, 2007

vegesoup's book club: A Thousand Splendid Suns


昨天終於把這本書K完了, 今天就來跟大家分享一下心得。

A Thousand Splendid Suns是之前菜湯介紹過的,The Kite Runner的作者Khaled Hosseini最新作品。由於Hosseini自己是80年從阿富汗逃到美國的難民, 所以他筆下的阿富汗, 充滿了動人的情懷。 不同於追風箏的孩子把重點放在父子的親情, A Thousand Splendid Suns則是在描繪70年代一直到現今的兩個阿富汗婦女的友情。

在看這本書的時候, 很多時候都會想到中國的社會, 因為阿富汗人也可以娶好幾個老婆, 女人的價值, 婚前是依附在父親上, 結婚之後就是丈夫的財產, 沒有生孩子, 尤其是兒子的女人, 簡直就是淪為僕人, 一點地位也沒有。

女主角MARRIAM是個私生女, 她媽媽從小就告訴她, 女人的一生就是要ENDURE(忍耐), 因為男人指責的手指總是對著女人。 而另外一個女主角LAILA則是出生在思想開明的家庭, 可是她的母親卻總是將心思放在兩個去打仗的哥哥上, 不給她一點母愛。 這樣的兩個女人, 卻因為命運而聯繫在一起。

這本書讓讀者得以窺伺穿著BURGA(就是回教婦女從頭到腳披蓋的黑頭紗)的女性的神秘世界, Hosseini真是又寫了一本好看的書。

不過菜湯私心認為, 追風箏的孩子比較好看, 非常感人。 不過以故事性來說, A Thousand Splendid Suns則略勝一籌, 兩本都值得一讀。

2 comments:

  1. " 女人的一生就是要ENDURE(忍耐)"....厚!!! 我是無法忍受的....
    絕不妥協...憑甚麼 :(


    以前的女人真命苦 !!!

    ReplyDelete
  2. 菜湯你好
    敝社木馬文化將於2008.3月出版新書《燦爛千陽》(a thousand splendid suns),希望能引用您部落格上的以下這一段分享這本書的話語,於中文版《燦爛千陽》的試閱本和行銷宣傳品上。(非引用於中文版書當中)
    先向你說聲抱歉
    之前燦爛千陽試讀本編輯過程中
    木馬皆曾試於部落格上直接留言或是MAIL與部落客聯絡
    希望取得作者的同意
    並於燦爛千陽該書出版之後
    致贈乙本和試讀本作為答謝

    不過因為試讀本付印時間過於匆促
    所以無法馬上和您聯絡上
    造成您的不快 請見諒
    是否麻煩將您的真實姓名和地址
    email到以下信箱wenyi@sinobooks.com.tw
    木馬以最大的誠意向您致歉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