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17, 2008

誰是最可愛的人

星期五中午, 跟photodog的同事們一起吃飯, 除了我們兩是台灣來的, 其他7位都是中國人.

photodog因為很小就來美國了, 家裡又都是講台語, 所以國語講的很慢, 有時候連兔子媽標準又柔美的國語講太快他就說會聽不懂, 結果跟一群捲著京片子的大陸同胞聊天, 聽起來更是吃力了, 今天菜湯也見識到山東腔普通話還真是難懂啊. 哈哈哈!

不過這篇的重點不在講話的口音, 而是"誰是最可愛的人". 飯後大家一起走回辦公室的時候, 前面的幾個人在討論他們的中學課本裡的一篇文章: 誰是最可愛的人?

聽到這個標題, 菜湯第一個反應, 就是這該不會是一首新詩吧? 比如說:

************************

慈母的眼光中, 睡的香甜的寶寶就是最可愛的人;
額頭上滴著汗水的農夫, 種出香甜飽滿的稻穀, 是最可愛的人;
努力工作的勞工們, 蓋出擋風擋雨的家園, 是最可愛的人...

************************

以上純粹是菜湯自己猜想的那種內容啦, 所以就反問這位女同志: 是誰啊? 誰是最可愛的人?

結果那位女同志非常正經的說: 解放軍!

菜湯聽了差一點昏倒, 哈哈, 沒想到會聽到解放軍三個字. 反問: 你們打從心裡也覺得是解放軍嗎?

女同志大聲說: 中國的解放軍真的很偉大耶! 很多救災活動都是他們去做的耶, 很多人擠破頭也想去當解放軍呢, 等等等等....

不能想像台灣的國中課本來一個"最可愛的人是阿兵哥"這樣的文章, 所以說文化差異真的很大耶! 對photodog來說, 最可愛的人是菜湯啦, 對台灣人來說, 最可愛的人是誰呢? 搞不好有人會說是阿扁或是小九, 哈哈哈, 還是慈濟人啊? 很難說呢...

各位, 你們覺得最可愛的人是誰呢?

參考閱讀
誰是最可愛的人by魏巍

9 comments:

  1. Those mainlanders certainly dress differently, talk differently and think differently. I wonder what they secretly think of Vegesoup?

    ReplyDelete
  2. 噗~
    我開始懷疑雖然他們語言聽起來和我們相同,但語意或許和我們不太一樣吧....XD

    我怎麼也想像不出"可愛的解放軍"的畫面....= =+

    在我心裡最可愛的人是我親愛的家人和我老公啦~~~(有點膚淺的小笨....)

    ReplyDelete
  3. to 小笨, 真的, 我覺得他們跟我們思考方式不太一樣呢... 不過我的一個很好的朋友就是湖南人, 所以還是有志趣相投的可以當好朋友啦! 你的最可愛的人, 可能也是很多人心中的最可愛的人吧, 不會膚淺啦.

    ReplyDelete
  4. 哈哈哈哈哈~這篇真是太有趣了! 尤其是中段菜湯還浮現出那些可愛的新詩,很有畫面耶!

    我曾經試著跟一個山東女孩交心,後來...還是失望了,如同photodog所說, they dress differently, talk differently and think differently. 當普通朋友可以,可是一遇到一些利益交關的時刻,還是可以感受到朋友是不是真心

    ReplyDelete
  5. to mi, 說要交心, 我覺得年紀越大越難找到這種朋友. 大家的心眼似乎隨著年紀而增加, 再加上各自成家, 好像重心都轉向另一半, 找到合得來的朋友, 還真需要運氣, 也需要好好珍惜.

    ReplyDelete
  6. to mi, 忘記說了 所以認識你們覺得很開心! haha.

    ReplyDelete
  7. 認識辣妹子我也很開心呀!哈哈哈:)

    ReplyDelete
  8. 我也是屬於膚淺一族的 覺得我的老外很可愛
    不過大部份他的員工覺得他很嚴肅可怕
    還想付錢請我上班 這樣老外才變的沒有那麼可怕

    其實對於對岸同胞 我有mixture feelings
    認識的幾個還不錯 可是對於一般他們的行為舉止有的時候還不敢領教

    解放軍可愛﹖﹖﹖
    應該去看眼科了

    xiao yan

    ReplyDelete
  9. to xiao yan, 你家的老外對你當然跟對員工不同啊, 你是他的嬌妻耶, 他才不敢對你兇呢! 我發現老闆再怎麼和藹, 員工都還是會有一點敬畏吧, 畢竟是頭家, 一有差錯飯碗就要打翻啦...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