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20, 2008

包粽子



還記不記得上禮拜菜湯說北加州天氣異常的熱? 有天大概是最高溫97度吧, 超熱的, 沒想到笨笨的菜湯在那天做了一件很不明智的事情, 就是包粽子...

誰不知道包粽子需要炒餡料, 蒸糯米, 還有最後大火蒸粽子, 就算不是熱天, 蒸完全部的粽子家裡應該也變蒸籠了吧? 更何況是入春以來最熱的一天啊, 笨死了, 搞的自己差一點中熱衰竭.

現在就來看看三腳貓菜湯包粽子的處女航吧, 從來沒有包過粽子, 只看過兔子媽包, 而且還是因為那年菜湯要考大學, 小豬弟要考高中, 所以兔子媽也不免俗的來"包中"一下取個好兆頭.

今年菜湯完全是為了photodog包的, 他買了一台camcorder, 吵著想要錄下菜湯包粽子的"英姿", 菜湯才不想入鏡哩, 趕快趁他不在家把粽子包好, 哈哈哈!

聽說粽葉買回家要先洗過, 用水燙煮過.


一大鍋炒好的料, 有豬蹄膀肉, 蝦米, 香菇, 紅蔥頭...


糯米菜湯先泡過4小時, 菜湯用的是偷懶法, 把滷汁倒入,


一起蒸到至少八分熟.


然後就是包粽子啦, 菜湯沒買到栗子乾貨, 直接用零食的剝皮栗子代替, 效果還不錯喔!


先把粽葉做成漏斗型,


裡面放些肉啊, 香菇, 跟栗子,


接下來就可以把八分熟的糯米飯填入,


把上面的葉子折下來蓋好, 用棉繩綁緊,


看起來還有模有樣喔!


包好後用大火蒸25分鐘, (熱死人了, 大家還是挑涼爽一點的天氣包比較好!)

六杯米做出20個粽子,


還滿好吃的, 雖然沒放鹹蛋黃好像少了一味, 可是這樣比較健康啦, 而且菜湯版的肉粽少鹽少油, 不知不覺會多吃一個, 哈哈哈! (photodog居然嫌滷肉不夠肥, 哼, 你下次量膽固醇最好是標準啦, 還敢嫌我包的不夠好看哩, 下次你自己包好了, 我幫你錄影!)

22 comments:

  1. Dear菜湯,

    天呀! 這麼高難度的料理妳可第一次就作成功, 真是太太厲害了!!

    妳果真是可入得廚房和帶得出門,美貌和賢慧俱有.....Photodog真幸福呀...........

    ReplyDelete
  2. can i have some? haha

    ReplyDelete
  3. 粽子耶!菜湯真是太賢慧了啦!入得廚房(包粽子)出得廳堂(彈鋼琴),實在太優秀了(鼓掌中)

    還記得來美國前mi媽媽示範了包粽子,但實在是太懶得弄,一直以來也沒做過一次,真是慚愧:P 菜湯有送過外國朋友粽子嗎?老外不知會不會喜歡?

    ReplyDelete
  4. Who would like to watch the Vegesoup cooking show in high definition? I promise the show will look as good as the food tastes. Those lucky people who have tasted Vegesoup's vegesoup know what that means.

    ReplyDelete
  5. I was super busy and sad yesterday. Just want to say hello to you. Hope everything goes very well.

    ReplyDelete
  6. 真的太厲害了
    天才廚娘名稱讓給菜湯了 (用力拍手中)
    xiao yan

    ReplyDelete
  7. to nana, 好久不見呢, 我也不知道怎麼搞的, 一做就成功了, 好像不會很難耶, 只是做的很熱. 唉優! 你們這樣額樂我害我不好意思了啦, 哈哈!

    ReplyDelete
  8. to vikki, 可以啊, 你可以來我家拿. 不過沒有像外面賣的那麼好啦, 吃了別失望...

    ReplyDelete
  9. to mi, 入得廚房(包粽子)出得廳堂(彈鋼琴),還要加一句, 坐電腦前(能血拼)! 哈哈哈哈...

    這次是包的粽子老實說目前為止只有photodog吃過, 沒有第三者的評論很難說好不好吃呢. 我覺得老外的接受度應該ok吧, 不過裡面有滷香菇, 有些老外是不吃香菇的呢.

    ReplyDelete
  10. to katie, 事情就是那樣, 我心裡本來就有個底了... 工作的時候遇到壞老闆真的很辛苦, 你也只能忍耐, 以後搬去日本你可能還會想念台灣的工作也不一定.

    ReplyDelete
  11. to xiao yan, 我做菜是不太看食譜的, 所以做出來的東西都是八分像而已, 這次做的粽子外表真的挺能唬人的, 哈哈哈!

    ReplyDelete
  12. 看起來很好吃,也想吃。我喜歡粽子拿起來不要油滋滋的。

    如果加一些蘿菠乾,效果應該會更好!哈!吃不到還一堆建議。

    這好比一個笑話:從前有一戶窮苦人家,養了一隻雞,左盼右盼總算長大,並打算找個黃道吉日宰了牠祭五臟廟,沒料到前一晚被人偷走了。這個主人雖然氣急敗壞,可也不斷喃喃自語地說,啊!真不知他(指小偷)曉得雞肉要沾醬油配九層塔嗎?!

    -- snoopy dad

    ReplyDelete
  13. to 把拔, 那這個養雞的主人一定是客家人啦, 才知道九層塔醬油的美味!

    ReplyDelete
  14. To Vegesoup

    沒錯,雞主人是個客家人,最知道白斬雞的吃法。

    snoopy dad

    ReplyDelete
  15. 看起來真是一級棒的讚啊~~~
    下次我也來試試看 :)

    身為家族寄生蟲的我
    現在還靠著外婆包的肉粽過節啦
    (汗顏 ^0^lll)

    ReplyDelete
  16. Wow !回想以前住美國的時後想念家鄉味最嚴重的一次是把總舖師的辦桌傢伙買齊在家後院蒸起蘿蔔糕來了哩 妳這包粽子可是技高一籌ㄚ要給妳拍很多手才是ㄋ
    (Your blog is fun to read第一次留言Hope you don't mind)

    ReplyDelete
  17. Oops ! I left you comment
    at least you should know here is from right?
    here is my blog.
    http://tw.myblog.yahoo.com/jw!jTuiHNiTHhBamOcDtf6.gQ5W

    ReplyDelete
  18. Dear 菜湯
    想請教妳公民考試後多久接到通知去"宣示"
    當美國人ㄋ??
    我下月底要飛去(San Jose)考試但不知該停留在美多久說有點煩惱ㄋ
    前輩妳的經驗如何ㄋ?

    洋娃娃
    http://tw.myblog.yahoo.com/jw!jTuiHNiTHhBamOcDtf6.gQ5W/article?mid=450&prev=455&next=446

    ReplyDelete
  19. to 樂梅, 你是事業型女強人, 不用自己包粽子啦, 搞的灰頭土臉的累死了, 要是有人送我包好的粽子, 我應該是不可能親自動手的啦 呵呵!

    ReplyDelete
  20. to 洋娃娃, 你在新加坡跟台灣吃遍美食, 自己應該不需要動手包粽子啦!

    公民考試考完, 因為我是依結婚申請的, 所以面試之後還要補寄一些稅表類的資料,(證明我們不是假結婚, 好龜毛喔,) 補寄文件之後大約一個月左右吧, 就收到宣示通知書了.

    不知道是不是SF這裡特別嚴格, 所以我雖然通過考試還要補寄資料, 寄了厚厚的兩磅重那麼多頁喔, 你有生寶寶, 可能情形又不一樣.

    這裡有我之前寫的心路歷程:
    六月12號去考口試:
    http://vegesoup.blogspot.com/2007/09/blog-post_08.html
    八月七號宣示:
    http://vegesoup.blogspot.com/2007/08/blog-post_08.html

    ReplyDelete
  21. Dear菜湯
    謝謝妳分享你的經驗
    洋娃娃

    ReplyDelete
  22. 你實在是很棒捏..粽子包的很好..
    尤其在美國會自己包粽子的人真的不多
    看起來就很美味^^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