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14, 2008

What is Cricket?

前一篇介紹了跟板球有關的電影Lagaan, 不知道有沒有人對板球運動產生好奇?

在這裡不知道大家知不知道板球是什麼運動啊? 以下節錄菜湯最愛的作家bill bryson在澳洲燒焦了(in a sunburned country)一書之中, 對板球的描述:
********************************

說英國人發明板球, 是為了彰顯人類的其他活動更活潑有趣, 這是不確實的; 那只是一個意外的副作用而已。 我並不是想貶低這個受到千百萬人喜愛的運動, 但它的確是種奇怪的遊戲。

它是唯一有用餐休息時間的運動; 它是唯一看昆蟲同名的運動(cricket同時也可以翻譯為蟋蟀); 它是唯一使觀眾消耗的卡路里與選手等量齊觀的運動----如果他們的情緒稍微激動一些, 說不定會比選手消耗更多的熱量; 它還是唯一能夠另你在一天結束之後, 身上所穿的白衣裳仍然能和當天早上出門時一樣潔白的運動。

想像一種類似棒球的形式: 投手在投出每一個球後, 從捕手手中接回球, 再慢吞吞的走到球場中央, 不慌不忙的穩定情緒, 然後轉身, 加快速度朝投手板衝刺, 就位後便朝面前一位戴著騎士帽和類似處理放射線同位素的厚重手套,兩腿各綁上一塊墊子的人的腳踝部位投球出去。

再想像這位打擊手萬一沒有擊中球, 但是情況又使他振作起來拖著兩塊大大的墊子蹣跚的走了40英尺, 按規則他是不必懷著愧疚的心情加快腳步跑開的。 他也許就在那裡站一整天, 規定上也是如此。



又萬一奇蹟出現, 他被誤導擊球失誤導致背判出局, 這時所有的外場球員變勝利的高舉雙手並互相擁抱。接下來喝茶時間到, 人人快樂的退出場外, 到設在遠處的休息區休養生息, 準備下一次進攻。



試想, 這樣的過程一而再, 再而三重演, 等比賽終於結束, 秋天已經不知不覺降臨了; 你在圖書館借閱的書也早已經過期。 這就是板球。

********************************

前一陣子板球世界杯, photodog的印度同事超興奮的, 還說要教大家怎麼打板球. 家裡旁邊就是一個小公園, 爾而也會看到印度人在玩板球, 看過電影, 搞不好你下次也可以下場跟大家一起打球囉!

延伸閱讀
好看電影Lagaan
這裡是維基百科裡對板球的解釋

photosource:
extras.timesonline.co.uk/podcasts/test-cricket-pod-logo.jpg
www.maxwaugh.com/images/nz04/cricket.jpg

2 comments:

  1. 這玩意兒在英國跟英國殖民地的印度跟澳洲都很風行

    之前跟老外到澳洲度蜜月 電視上每天都是 cricket 老外還在大聲嚷嚷 澳洲沒有真正運動
    沒有想到搬到美國 整理書籍的時候才發現老外有超多的書是關於 cricket 的

    當然逮到機會就虧他啦 哈哈哈 xiao yan

    ReplyDelete
  2. to xiao yan, 我發現喜歡cricket的人都迷的不可自拔的樣子呢, 連女生都很愛(我是在說photodog的印度女同事).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