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25, 2009

過年雜感

過年了, 菜湯來寫個應景的過年話題吧.

今年父母在台灣過年, 好幾年來的第一次, 通常他們都是趁年假來美國看我們, 所以今年只好靠自己了, 不過沒關係, 因為菜湯是個怪胎, 不喜歡過年, 我猜老天一定聽到菜湯的吶喊, 所以把菜湯嫁到美國, 從此都沒得過年.

菜湯的不喜歡過年, 是指大年初一開始到初五那段時間, 過年前的氣氛菜湯倒是很愛. 菜湯很喜歡看到熱熱鬧鬧, 大家一窩瘋辦年貨的的那種歡樂. 兔子媽跟我去遠東百貨挑選年貨, 要送給五個叔叔的, 當然我們也順便會買一些完全沒必要的東西, 買東西就是會很開心.

除夕的時候, 家裡會多出一盆水仙花, 這是傳統, 都會買的. 含苞待放的水仙很雅致. 除夕通常都是在台北家裡過的, 沒有在除夕夜就趕回新竹的阿公家, 第一是避開塞車; 第二, 那時候, 新竹還沒買房子, 所以如果太早回去新竹爺爺家, 沒地方可以住.



第二天, 大年初一, 菜湯不喜歡的過年就要開始了.

如果你不喜歡打牌, 也不喜歡看綜藝節目, 電視又沒有加裝第四台的時候, 看你還會不會喜歡過年! 老爸是大兒子, 菜湯是長孫女, 所有的堂兄妹都比菜湯小很多, 當你已經上國中了, 他們都還是小學生, 那種年紀的差異好像被放大數倍. 當時的菜湯是不會跟他們一起玩的, 倒是小豬弟隨遇而安, 一溜煙就不知道跑到哪裡去聚賭了.

菜湯半大不小, 又不喜歡嗑瓜子, 跟大人一起聊天好像很奇怪; 自己打開電視看嘛, 又只有張菲胡瓜等綜藝節目在那裡胡鬧. 叔叔家一直都沒有加裝第四台, 還有那個時候, 好像很流行在電視機前面放一塊玻璃還是透明的壓克力板, 理由是對小孩子的眼睛會比較好, 所以本來就難看的電視節目, 更讓人看的痛苦了... (年輕一點的網友, 可能不知道我在說什麼吧, 哈, 糟了, 不知道會不會因此而暴露出本山人的年紀啊...)

無聊中打個電話給同學們聊天好了, 可是他們好像都不在家啊, 不是趁機出國旅行, 不然是去南部過年根本找不到人, 店家又都沒開, 那時候的過年, 百貨店舖都是到初四初五才營業的, 不像現在, 簡直是全年無休, 過年還加長營業時間呢. 菜湯不喜歡看到街上空蕩蕩, 鐵門都拉下來, 沒有行人的孤寂街景.

不喜歡過年還有個原因, 就是過完年寒假就會過完, 寒假作業通常都尚未動工, 懶惰學生菜湯心情自然不好, 從叔叔家回到台北, 發現水仙花已經從含苞待放變成整盆盛開啦, 過不了多久就會整盆凋謝, 更讓人有種悽涼的感覺.

photodog倒是跟大家一樣喜歡過年的正常人, 他說不用上學, 又可以吃年糕, 親戚會從北部到西螺跟他們過年, 還有他那時候家裡好像連個電視也沒有吧, 第四台是什麼? 可以吃嗎?

來美國很久了, 當然也只能在回憶中過舊曆年. 昨天除夕晚上, 睡覺前, photodog一個人在書房裡摸摸搞搞, 到12點才上床, 歡喜的遞給我一個紅包, 說, "給你的, 我媽特別有交代, 過年時候要把紅包放在睡褲口袋裡一起睡."



哎呀, 菜湯沒想到一把年紀還收到紅包, 意外的驚喜, 不過睡褲沒有口袋, 只好把紅包袋貼在肚皮上, 就這樣迎接牛年的開始.

11 comments:

  1. Happy New Year~
    菜湯2009更幸福快樂


    janet

    ReplyDelete
  2. 收到紅包總是開心的.
    祝菜湯新年快樂;)

    ReplyDelete
  3. 嘻嘻
    除夕前一晚我比傑克早上床 一下就昏睡過去
    不一會兒他走到我床邊來跟我kiss goodnight
    還動了我night stand上的鬧鐘
    被我唸~
    隔天早上醒來自做自的事去了
    直到傑克起床才來問我
    有沒有去看night stand上的紅包~
    嘩!有紅包耶我都不知道~傑克也太低調了吧!
    不過我也是因為睡衣沒口袋 所以把紅包壓枕頭下!希望這樣也成^^

    ReplyDelete
  4. 有沒有跟菜湯恭賀新禧呀?
    相信菜湯不介意我再說一次:
    祝菜湯賢伉儷
    Happy 牛 Year^^ 健康幸福喜樂!!

    ReplyDelete
  5. 謝謝janet! 希望你的2009也過的跟2008一樣精采喔!

    ReplyDelete
  6. to 流蘇, 收到紅包的時候, 才發現過年也不錯嘛, 尤其不用大掃除, 只要領紅包.

    ReplyDelete
  7. to sab, 也祝你新年快樂! 原來你家jack也那樣可愛! 嘻嘻. 如果我已經睡著了, 家裡那個人又跑來我旁邊弄東弄西的, 也是絕對被我罵的, 不過是紅包就另當別論啦, 所以說如果photodog以後太晚睡又把我弄醒, 趕快塞個紅包給我就對了, 哈哈哈!

    ReplyDelete
  8. 我今年也非常驚訝的收到老大先生另外給的大紅包.新年快樂 今年開始就有好兆頭喔!

    ReplyDelete
  9. 唉 菜湯老公真的太貼心了
    我們家沒有紅包 就算有的話
    裡面可能也是什麼書店GIFT CARD

    我們是小倆口住在美國
    因此沒有過年的困擾 哈
    所以乾脆圍爐去溫哥華唱ktv
    這樣不知道是好還是壞?

    ReplyDelete
  10. to tina, 沒錯, 一年以收到紅包作為開始, 一定會鴻運當頭.

    ReplyDelete
  11. to lucia, gift card也很好啊, 其實我以前也從沒在過年收到photodog的紅包耶, 今年可是第一次, 好新鮮喔. 我猜你住在西雅圖吧, 才能跑到溫哥華唱歌, 順便吃吃生魚片, 反正加幣貶值, 花起美金應該比較痛快.

    ReplyDelete